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南嘉奏响抢工曲,嘉鱼重点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环宇印铁制罐车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蔡青摄

欧维姆主缆生产车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 蔡青 通讯员 江开群 邓丹

咸宁市嘉鱼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复工、一批规模以上企业陆续复产,南嘉大地呈现出一派紧张有序、活力复苏的景象。截至目前,嘉鱼县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560家,复工率100%。其中,规上企业197家,规下企业363家。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1亿元。

欧维姆复工复产忙

5月24日的官桥村似乎醒得特别早。环湖漫步,从长江边吹来的季风,拂过文昌塔,激起田野都市的浪漫涟漪。

嘉鱼县官桥村八组,被誉“中国第一组”。它南望潇湘,北连武汉,是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穿过官桥村成片的枫杨,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了嘉鱼县重点企业——湖北欧维姆缆索制品有限公司,一个位居世界前列的超长拉索生产基地。

上海徐浦大桥、上海卢浦大桥、武汉长江二桥、武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这些赫赫有名的大桥上,都用到了欧维姆生产的斜拉索。

来到该公司,记者第一印象就是厂房很长,长得望不到尽头。

偌大的主缆生产车间一片繁忙。40多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正在自动化设备上操作128个放线盘,128根钢丝正被集束成一根粗壮的主缆。

该公司综合部部长胥晏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生产宜昌伍家岗大桥的主缆和广东榕江大桥的斜拉索。“去年建成通车的嘉鱼长江大桥所用到的斜拉索,也是我们公司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厂区占地百亩,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目前包括钢丝拉索和主缆两个车间,钢丝拉索生产产能达2万吨/年,悬索主缆丝股产能3万吨/年。车间可生产700米长的斜拉索。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生产出一百多根主缆索成品,总产值超4000万元,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胥晏平介绍,3月7日,该公司递交复工复产申请后,短短3天就得以正式复工。

“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胥晏平说,消毒、防疫物资、原材料运输等都是由政府出面帮忙解决,特别是公司的十几名工程师,全部由政府点对点包车从柳州接回。除此之外,政府在水、电、气、社保等方面均提供了优惠政策,并帮助公司对接银行,解决了公司的融资问题。

“虽然第一季度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后面也能追赶回来,预计今年的产值超过1亿元。”胥晏平对公司未来信心满满。

元拓开足马力赶订单

“这是出口马尔代夫的,这是出口新加坡的,这些都是刚刚拼好的。”在湖北元拓铝合金制造有限公司拼装车间,公司总经理雷志强指着刚刚打包好的成品一一介绍。

该公司是嘉鱼县最早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从3月6日复工至今,公司一直在满负荷生产,追赶受疫情影响落后的进度,争取如期出货。

记者在厂区内看到,生产车间、拼装车间内一片繁忙,仓库里堆满了等待运出的成品。

该公司自2008年落户嘉鱼县以来,每年创外汇都过千万美金,连续8年创外汇居嘉鱼第一,最高时一年创汇达2350万美金,产品远销全球84个国家。

雷志强说,能这么快复工复产,多亏了嘉鱼县委、县政府。县领导多次来厂区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很多难题:外地员工回不来,政府组织包车点对点接回;防疫物资缺乏,管委会帮忙联系;原材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科经局主动对接服务……复工复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贴心服务。

刚开始时,为保证复工复产安全,公司提供100多间宿舍,采取2人一间的模式,让所有员工吃住都在厂里。现在,厂区依然采取严格的消毒和分餐制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足马力搞生产。目前已创造产值7000多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将达2.5亿元。

环宇扩大规模促生产

在湖北一桥环宇印铁制罐生产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排排铁罐经过印刷后成型。这个专门生产涂料包装桶的企业,一派忙碌景象。

2012年,因看上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工业涂料生产企业多的优势,该公司落户此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员工近200人。

“通过管委会搭桥介绍,园区内不少企业都在我们这里订制包装桶。”一桥集团总经理肖昌荣说,管委会日常服务周到,特别是复工复产方面主动对接服务,急企业之所急,帮了不少忙,公司一百多名外地员工,全是管委会组织专车点对点接回来的。

肖昌荣还带领记者来到了公司自动化生产基地新项目建设现场。

现场挖机、吊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施工。就在5月12日,嘉鱼县在此举办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共15个,总投资49.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0个,总投资6.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4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个,总投资1.5亿元。嘉鱼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全面吹响经济发展冲锋号。

金润农业发展不停歇

在嘉鱼县蔬菜种植基地核心区潘家湾镇,远远望见一片绿油油的蔬菜。

湖北金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总经理张镇介绍,我们能看到的230多亩的试验田里,主要种植有南瓜、冬瓜、甜玉米。不同的是,每一种蔬菜都种了多个品种。

为适应市场需求,金润公司注重引进蔬菜新品种。2008年,金润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方智远团队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在2017年与其签约,打造良种引进筛选示范基地金润农业园。在这试验田里种的都是一些研究出来的新品种。

嘉鱼县潘家湾是蔬菜大镇,而以往农户传统的“两瓜”、“两菜”的种植模式容易被市场牵着走,主动性不强。金润公司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主导联合另外两家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成潘家湾蔬菜交易大市场。金润公司还建立起涵盖种子销售、蔬菜种植、市场供需和冷链物流等多种信息的流通网络,在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的同时进行针对性分析,指导公司运作,形成竞争优势。

如今,金润公司牢牢占据了蔬菜选种、种植技术前沿和市场前端,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疫情期间,金润公司累计向武汉捐赠了340吨蔬菜,向咸宁市和嘉鱼县捐赠了105吨蔬菜,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