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当事人眼中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检察为民真情实意触动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11:08 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过一家人的悲欢离合,我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体验到公平正义”“没有检察机关的介入,我的企业可能已经倒闭”“我不清楚具体哪个部门来管,但怎么也想不到检察机关会管、能管这事儿”……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多名报告中提及的案件当事人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案件当事人的点滴回忆,是对过去一年多来检察工作最深切的见证,是肯定检察工作最动听的语言,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最强劲的动力。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正当防卫者开启新生活

【报告摘要】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解读】王磊追求王某遭拒后,多次到其学校和家中进行骚扰、威胁。2018年7月11日深夜,王磊携带两把水果刀、甩棍翻墙进入王某家中,王某及其父母持铁锹、菜刀、木棍与其打斗,致王磊死亡。

公安机关以王某及其父母涉嫌故意杀人罪移送审查起诉。河北省涞源县人民检察院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公安机关以王某行为属于正当防卫撤销对其立案,以王某父母涉嫌故意杀人罪重新移送审查起诉。涞源县检察院认真审查论证,认定王某父母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于2019年3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感言】王欢(王某的哥哥):一年前,我家发生的那起刑事案件,让全家陷入极度恐慌和痛苦的状态。检察机关客观公正严格依法办案,认定我父母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需负刑事责任,让二老没有受到起诉。通过这件事,我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体验到公平正义,相信也让广大老百姓深刻感受到司法机关推动“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我们一家人开始了新生活。感谢检察机关的辛苦付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心,更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营造的良好法治环境。我们会把感谢化为实际行动,好好工作和生活,回馈社会、回报国家。

特别关护民营企业

精准监督让企业有活路

【报告摘要】湖南湘潭57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立案侦查后6年未结,涉案企业融资难、经营难。检察机关发出监督意见,57起案件全部撤案并退还扣押财物。

【解读】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查看公安警务综合平台,发现这批历时6年仍未侦查终结的案件,遂成立由5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进行审查。经多方取证、整合证据链后,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要求对这批税案依法尽快作出结案处理,尽快处置暂扣财物,帮助涉案企业尽快摆脱刑事追责困扰。

2019年7月,公安机关采纳全部检察建议。此后,湘潭检察院检察官多次走访涉案企业,了解涉案财物退还进度和企业发展现状、前景,帮扶解决存在的难题,鼓励企业放手发展放开经营。

【感言】曾某(涉案企业负责人):自从背上刑事案件,不仅我个人名誉、企业声誉受损,企业被扣押了一笔资金,更严峻的是,企业有了“污点”,银行不肯给我们贷款,流动资金大大受限,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案子久拖不决,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没想到检察官主动找我了解情况,3次上门追踪案件进展、询问企业有何困难和法律需求。检察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让我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温暖。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强调要保护民营企业,检察机关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好在案子结了,被扣押的资金返还了,银行也给我们放贷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履行社会责任,回馈检察机关的司法关爱。

公益诉讼创新探索

司法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报告摘要】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对法律明确赋权领域之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探索立案7950件。北京海淀、湖北荆门等地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周边商户向孩子售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履职。

【解读】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30多所中小学周边的100多处烟酒经营场所进行摸排走访发现,少数商户偷偷卖烟给学生,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容易引发次生违法犯罪。

2019年5月,海淀区检察院向区烟草专卖局、区市场监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执法部门迅速行动,对各中小学周边进行突击检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此后,海淀区检察院联合区教委、区烟草专卖局、区市场监管局、海淀公安分局、区爱卫办及各街道,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感言】于海平(海淀区教师):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家长,看到那些稚嫩的脸庞吞云吐雾,真的非常痛心,也十分不解,为什么有人卖烟给孩子呢?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管管呢?

我不清楚具体哪个部门来管,但怎么也想不到检察机关会管、能管这事儿。海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不仅走访了大量校园周边的商户,还细致地向学校了解情况、及时反馈进展。我不仅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更被他们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敢于探索和用心做事的精神所感动。检察官还担任我校法治副校长,所讲法治课程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深受孩子们欢迎。

以前,我觉得检察官就是在法庭上指控犯罪的,新时代检察工作真的不一样,感觉离老百姓很近。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他们是认真的、用心的、可靠的。

新时代人民检察官

为老百姓守护公平正义

【报告摘要】12位检察人员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广西易燕平没能走下他挚爱的公诉岗位,湖北熊成伟、福建李望厦牺牲在疫情防控前沿,海南王才东倒在了扶贫一线,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

【解读】2019年12月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易燕平在法庭公诉席上讯问被告人时突发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53岁。

参加检察工作32年来,易燕平兢兢业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毒叉烧”“地沟油”“毒大米”等食药安全案件,都有他孜孜不倦的身影。司法改革后作为首批进入员额的检察官,他主动提出要啃“骨头案”,2017年以来办理各类大要案、疑难复杂案件120多件,超额完成办案任务,无一错案。

【感言】崖先生(诈骗案受害人):去年12月的一天,我刷手机时看到易燕平去世的消息,立即打电话到检察院确认,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

我想起那天晚上,为办好一起诈骗案,易检找我们几个受害人了解情况。在他办公室,从下午一直聊到晚上9点多,他晚饭也没吃,耐心细致地听我们一遍遍介绍案情,我离开时,他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在易检接手这起诈骗案时,已历经基层法院判决、中级法院提审、高级法院发回重申,4年多没有结果,钱也没追回多少,我内心是不太满意的,是易检作为院领导带头办案以及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法律素养,让我重拾信心。

去年这个案子开庭时,易检作为公诉人慷慨陈词。最终,正义得到伸张。

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像易检这样的好检察官,为老百姓守护公平正义。

【纠错】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