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解“新考题”——湖北疫情期间战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冬林 刘胜 通讯员 黄涛

2020年,因为一场疫情,脱贫攻坚这场大考,难度陡增!

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统筹兼顾,科学应对。我省以非常之志、非常之举,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尽锐出战,不胜不休。

新考题:战“疫”又战贫

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1月中旬的省两会上,我省目标即定:确保剩余5.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落一人!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目标任务的完成增加了不确定性。

经过几年的奋战,湖北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8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5.8万,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全省37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受疫情冲击最大,复产复工最难,农民工外出务工最迟……

“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

疫情防控一丝也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搁。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多次赴恩施、宜昌、黄冈、十堰、咸宁等地调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坚决做到“底线不破、后墙不倒”,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拖全国后腿。

战疫战贫,标准不降、靶心不散、力度不减。

新举措:超常规 一揽子

要打仗,一定得摸清战情。

2月2日,宜昌市所有市直扶贫工作队员接到紧急指令:提前结束休假,立刻返岗到村,帮助扶贫、参与疫情防控。

兴山县黄家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继志清楚地记得,当时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新冠病毒在武汉及一些城区肆虐的同时,有向农村扩散的风险。农村医疗条件差,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收入低,一旦染病,极有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不到两周,全省近2万个驻村工作队6万多人返岗,逐村逐户遍访贫困对象。

部分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遇到难题、扶贫项目建设受到影响……

3月3日,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出台一揽子非常对策。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底线任务,逐县逐村逐户逐项提出化解疫情影响的具体措施,我省扶贫、农业、林业、人社、经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相继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兼顾两场硬仗。

要防因疫返贫致贫,首抓就业。疫情发生后,麻城4万多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困难。3月7号,麻城被评定为低风险区后,当地政府一方面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迅速启动本地就业直通与外地返岗直达,本外地就业优先吸纳贫困户。一周内7500多贫困户优先家门口就业。3月13号,政府部门出面开始对接联系“点对点”返岗,通过自驾、包车和开通专列,近两万贫困人口优先登记、优先上车,前往珠三角、长三角务工。

宜昌市五峰县茶叶是当地贫困户收入来源的大头。疫情之下,五峰香茗滞销。宜昌市副市长周正英急在心头,联系商超,联系媒体,走进抖音直播间为茶农带货,一天内通过电商扶贫销售宜昌农产品1200万元。

“风雅房县,千年传承。诗经源头,黄酒故乡!”房县小黄酒是当地农民的扶贫酒,疫情冲击下,上万吨积压。4月4日,县委书记蔡贤忠走上省内发起的“为鄂拼单”活动,录制视频,当天销售5万公斤。

阳春三月春耕时。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我省出台支持春耕20条举措,在我省低风险地区有步骤、科学地恢复春耕备耕,一批批贫困户戴口罩下地,一批批专家在网上指导传技。

我省及时调整政策,实施公益岗位“倍增计划”,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6.7万个,利用村级光伏扶贫收益,设置7.7万个公益岗位。对因疫情可能引发贫困的家庭,实行动态监测与台账管理。对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截至5月15日,全省复工317家扶贫龙头企业、1532家扶贫车间,复工率分别达100%、96.84%,共吸纳5.05万贫困人口就业。

新氛围:搭把手,拉一把

4月9日,武汉解封的第二天,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全国四大水产品批发市场在最醒目的地方打出“欢迎湖北小龙虾回来”宣传语。湖北虾稻协会秘书长殷豪眉头舒展了,连续一周,他手持核酸检测报告,戴着口罩,主动联系,主动对接服务,奔波于省外四大市场。“去年,这四大市场集散了湖北50%的小龙虾。”

湖北是小龙虾生产大省,许多贫困户因虾脱贫。今年3月,全省小龙虾销量只有去年同期的35%。高峰期仅监利一地就压塘1.5万吨。4月8日,该县县长韩旭变身网络主播,借助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一个小时销售20万元。

面对疫情给湖北经济带来的冲击,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的号召,采购湖北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柑桔、茶叶、香菇、黄酒、中药材、小龙虾等农副产品。

4月1日,经省政府多方协调,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从湖北采购价值10亿元的小龙虾。7日,省农业农村厅宣布广东湛江国联水产公司联合5亿多元小龙虾采购计划。秭归柑橘出现滞销,贫困户宋云飞告诉记者,当地扶贫办主动与国家832扶贫电商平台对接,把秭归柑橘卖到了北京。到5月17日,我省贫困地区共有6333种商品免费登上国家“扶贫832”平台,销售额达8423.58万元,居全国第一。

“湖北兄弟,山东欢迎你!”5月14日晚,麻城市中馆驿镇贫困户罗应兵等240名务工人员由当地人社、扶贫部门指引,乘坐“点对点”大巴车到达山东济南。当天上午,鄂鲁两省人社厅、扶贫办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完成《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扶协议》。

在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人社部的支持下,我省与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省市开展“7+1”劳务协作行动,优先送贫困户外出务工。到5月24日,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83.7万人,占去年190万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6.7%。

……

5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仅消费扶贫方面,包括小龙虾、茶叶、蘑菇在内的扶贫产品,湖北销售额已近30亿元人民币,3月以来,中直机关和99家央企就购买了1.86亿元的湖北积压农产品。

新状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车子后溜时,宋书记推了我一把,自己却被压在车下了。”回忆出事那一刻,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村民王英祚几度哽咽。

今年2月21日,高潮村支部书记宋青山在给村民配送生活物资时遭遇意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这一天,他的小女儿才出生55天。

秭归县是国定贫困县,2018年全县摘帽,但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依然很重。21日正是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宋青山带着村民王英祚、谭文翠,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车子行驶到一片橘园停车,因坡度较大,车辆刹车失灵突然后滑。宋青山一把推开王英祚后,被快速后滑的汽车撞到田坎之下,不幸殉职。

2018年8月,在外经商年收入20多万的宋青山看到不少乡亲仍然身处穷窝,毅然回村帮助扶贫。当选支书后他带领乡亲发展水果产业,仅一年多时间已初见成效。

宋青山牺牲后,妻子张玉梅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怨他。”

大年初一,通城县交通局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红光赶赴石南镇杨山村抗疫扶贫。村里一名老人不幸因病过世,家里准备请亲朋好友办丧事。李红光了解情况后,一次次上门,耐心讲解法律法规,最终劝其丧事就简,避免了一次聚集风险。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顶上去!抗疫战贫最紧急的当口,所有扶贫工作队全部返回岗位或者就地下沉,驻村值守,入户走访,保生活物资供给。如宋青山、李红光一样,在战疫战贫“双考”中,十多万扶贫干部下到全省2万多个乡村,尽锐出战,冲在一线,无悔担当。

与此同时,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推进“战疫”“战贫”监督,一方面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履职尽责,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一方面向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亮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湖北上下,正用坚定的行动,铿锵作答!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