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成功登顶!他们把中国精神带到珠穆朗玛峰之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11:55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测量登山队员通过“中国梯”。图片来源 新华社

5月27日11时整,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上珠峰顶峰。

5月27日凌晨2时10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研究生袁复栋等8名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从位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向珠穆朗玛峰顶峰进发。

5月27日2时10分许,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陆续从海拔8300米的珠峰突击营地启程向顶峰进发  图/新华社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与武汉的直线距离有2600多公里。“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旗帜是队员冲刺世界之巅携带的物品之一。

登山队队友展示“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旗帜 李璞 摄

130多天里,袁复栋、次落、陈刚等武汉校友为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历尽艰险;130多天里,武汉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考验。

登山精神

登山最难的是忍耐

必须有精神支撑才行

2020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也是我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45周年。

我国此次派出了42人组成的测量登山队重测珠穆朗玛峰高程。他们中有9人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另外,还有3名武汉校友从事测量的后勤保障工作。

这12人中,陈刚、宋红、李璞在汉工作。48岁的陈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的一名教授,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地壳运动监测工作,去年被借调到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担任副总工程师。31岁的宋红长期跟随陈刚进行野外勘察,爬过6座世界高峰。30岁的李璞参与过陈刚团队的地质科考活动,多次登过海拔6000米高的山峰。

5月26日11时,冲顶队员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当日将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图/新华社

46岁的次落是这次登山队的队长,他也是我国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在校大学生(编者注:199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5岁的袁复栋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2008年他登上了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两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

2020年5月8日,登山向导向海拔7028米的营地运输物资  图/新华社

珠穆朗玛峰被称为“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此次登顶过程并不顺利。

4月5日,登山队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计划于5月12日登顶。因天气原因,5月9日,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营地下撤休整。

5月21日,由于持续强降雪,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原定22日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计划未能实现,登山队只好再次撤回营地休整。

5月24日,登山队再次冲顶珠穆朗玛峰,这一次,遭遇了大风。大风从25日持续到26日。陈刚是登山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他说:“登山队没有放弃,如同武汉战疫最艰难的时刻,医务人员仍奋勇向前。”

珠峰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位于“大风口”上方的冰岩混合地带斜坡之上  图/新华社

“登山最难的地方,是忍耐。10多个小时在雪地里一直走,必须有精神支撑才行,就像这次武汉人与疫情的战斗一样。”为这次测量提供后勤服务的武汉校友次仁旦达说。

指挥部为了27日能顺利登顶,再一次调整了冲顶队员。未能进入最后8名冲顶队员名单的陈刚,只能目送队友向峰顶冲刺。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儿。我们攀登的不仅仅是物理上的山峰,更是精神上的山峰。”袁复栋说。

武汉精神

面对疫情不屈服

带着“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旗帜上珠峰

1月12日起,登山队开始在北京集训。在北京集训的陈刚、宋红、李璞,对武汉的疫情格外牵挂。

武汉战疫如同攀登珠穆朗玛峰。武汉人的坚韧不拔,上演了波澜壮阔的一幕:一座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对外封闭长达2个多月之久。数万“白衣战士”从全国各地火速驰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10余座方舱医院迅速投用。市民积极响应最严格的封控措施,足不出户。70多天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城市井然有序地打开城门。

2020年珠峰高测登山队向珠峰顶挺进  李璞 摄

1月17日,刚到北京一周,宋红和李璞跑步后感冒,发烧超过38℃,在基地隔离14天。

李璞的妻子、女儿和岳父岳母都在武汉,他只能不断打电话提醒亲人们注意安全。陈刚每天盯着新闻,心焦不已,一边阻止在外地的母亲不要回汉过年,一边叮嘱其他家人不要出门。宋红儿子的今年3岁,同样让他心神不宁。

5月26日16时35分,6名修路队员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为登顶测量打下良好基础  图/新华社

英雄的武汉人民没有屈服。家人的乐观情绪,给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陈刚备战高考的儿子与父亲视频对练体能,为父亲当陪练;李璞的岳父昼夜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用行动为女婿鼓劲;宋红3岁的儿子通过视频为爸爸加油……

武汉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屈服精神,也让全体登山队队员感动。

2020年珠峰高测登山队在海拔6500米营地 李璞 摄

“我们能为武汉做点什么?要为武汉加油,我要把‘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的旗帜带到珠穆朗玛峰之巅!”陈刚的想法得到队员们支持。登山队印制了一面印有“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字样的旗帜。

“勇攀高峰,永不服输,这是武汉精神、中国精神的体现。”曾经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院长董范说。

中国精神

精确,再精确

人员登顶测量精度更高

时光回溯到60年前。1960年5月25日,陈刚的校友王富洲等3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打破了“中国人登不上珠穆朗玛峰”的预言。

1960年6月7日,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右)、贡布(中)与屈银华三人凯旋拉萨后捧花合影  图/新华社

只携带一面五星红旗,一寸一寸爬上去,王富洲生前回忆,“死也要死在山顶”“英雄气盖山河,敢笑珠穆朗玛峰不高”。

1975年,我国首次将觇标矗立于珠穆朗玛峰之巅,测得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矗立在珠峰脚下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  图/新华社

2020年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使用的北斗卫星和5G网络都系中国制造。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教授介绍,测绘人员一步一步测出来的结果,虽然原始,但精度比卫星和航空摄影更高。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高程测量、体现了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

2020年5月21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在维护5G基站  图/新华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刘德民认为,在地学研究中,珠穆朗玛峰高程精确测量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可以知道喜马拉雅山脉地壳运动的变化。

精确,再精确。一代代攀登者,攀登不止。在武汉,曾经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就有董范、次落、袁复栋、陈晨、德庆欧珠、次仁旦达、陈刚等11人。

8年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一位武汉人的名字被定格在珠穆朗玛峰顶端:陈晨——中国登顶世界之巅的首位在校女大学生。

2013年5月4日,在全国主题团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完陈晨的发言后由衷地说,对珠穆朗玛峰,自己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探索不止,直到生命最后一息。这就是英雄的武汉人民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陈晨说。

长江日报出品 记者:杨佳峰 康鹏 李佳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