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攀登至高处,才能只见风景不见沟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21:33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新华网

1

今天,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完成峰顶测量任务!亿万中国人为之振奋欢呼。

珠穆朗玛峰,坐落于世界屋脊之上,矗立在群山之巅,“世界最高峰”是它独享的殊荣,它是无数人魂牵梦绕的神圣坐标。每年都会有登山勇士因心之向往攀登珠峰。

2018年,69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在过去40多年间,这位失去双腿的攀登者,克服无数困难,不断挑战极限,终于让五星红旗在珠峰上高高地飘扬!夏老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义肢登顶珠峰的中国人。

终于站到了珠峰顶峰,夏伯渝回忆登顶时的感受: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

其实,那些走得够远登得够高的人,都是不屑于去回忆那些曾经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的,因为当他们到达一定的高度时,他们眼中便只有美景,再无沟壑。

2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攀登珠峰,但很多人都有过爬山的经历。

记得有一年暑假,我们一行人去爬庐山。出发不久,天就下起了大雨。山路本就陡峭,又要撑着伞攀爬,实在不易。

同行的有一个中年妇女,她不仅要撑着伞,还要牵着一个孩子,最是不易。

然而每当孩子为了一个笔直的陡坡或者一棵倒下的大树挡道想要放弃时,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我曾经以为,他们母女是最有可能放弃的人,但没想到,他们却坚持到了最后。

那一次,我们团队只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人爬到了山顶。

下山后,那对母女正好坐在我旁边,于是我试探性问那个小女孩,今天玩得开不开心。

她兴奋地对我说:“简直太开心了,没想到庐山这么美!那些流云就像妖怪一样,一会儿变换一个样子,比《西游记》里面还精彩,真是太有意思了!”她妈妈也在一旁不停感叹道,真是不虚此行。

对于一路的艰难,他们似乎全都忘记了。

是啊,人生的每一次征途,累或者不累,险或者不险,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累过之后,你看见了那无上美景,便一切都值得了!

那些半途而废的人,之所以会对那些困难那么在意,那么耿耿于怀,就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那最美的风景,所以无法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从而始终陷在那小小的困难中无法自拔。

3

生活中,想要劝一个陷入困境的人坚持下去其实是很难的,因为那时候,他们眼中只有困难,还看不到美景。

只有那些坚持到底,至少成功过一次的人才会笃信:跟最后的成功相比,那些路途中必经的苦难有时真的不值一提。

所以无论多难,这一生,你一定要逼自己坚持一次,成功一次。

哪怕只是去坚持爬完一个小小的山坡,你也会发现,站得高的人和站得低的人看到的风景是绝对不同的。

人到高处时,满眼皆是美景,心中尽是豪情,那些路上的沟沟坎坎不是不记得,只是觉得真的没必要记住。

希望你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要忘记坚持,不要忘记奋斗。因为唯有坚持和奋斗,才能让你站到更高的高度,将困难踩在脚下。

你始终要相信,世间沟壑,皆在美景之下!

主播|正一

文章来源:自带光明的人(ID:zcxxrhwp)。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