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省大力推动旅游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19:08 来源: 荆楚网

巴东县野三关镇穿心岩村。夏双喜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鄂文旅)5月27日,巴东县野三关镇穿心岩村,穿心岩景区南湾安置区2.2公里的水泥路硬化工程正火热进行,同时村里青白线4公里水泥路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穿心岩村平均海拔1350米,下辖20个村民小组,共有穿心洞、大佛山、鹰嘴岩等自然景观和祝家大院、学屋大院等人文景观,2019年6月入选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

5月份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驻穿心岩村扶贫工作队还发布了民宿租赁招标公告,完成了穿心岩景区建设施工队的招标。2019年,扶贫工作队以民宿活动为主要抓手进行产业扶贫,厅援建的村民宿示范点运营良好,增加村集体经济每年5万元;新发展的5家村民家庭民宿,设置床位36张,接待客人560人次,平均每家增加收入5000余元。

2020年,扶贫工作队将着力拓展旅游产业扶贫力度,协调将穿心岩村纳入野三关镇“湖北特色小镇”建设整体规划,纳入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景区接待能力,组织景区主干道和部分村组级道路改造,打造南湾安置区沿道村级景观道,扩大贫困户发展乡村民宿的规模,带动形成集群效应助力脱贫。

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抓紧抓实抓细巴东县和穿心岩村定点扶贫的同时,将着力发挥行业特色和优势,大力推动旅游产业为扶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行动,以9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向外宣传推介,指导谋划、实施一批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项目。实施文化旅游消费行动,鼓励贫困地区出台针对抗疫对口支援地居民的特殊优惠政策,探索贫困地区旅游景区联票制度,组织举办贫困地区消费券惠民、景区惠民等活动,在贫困地区培育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支持贫困地区非遗主题旅游等业态发展。实施 “我为贫困地区带货”行动。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介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和地方特色产品。

近日,随州市出台A级旅游景区带动精准脱贫加分办法(试行),将精准脱贫带动质效作为AAA级及以下等级旅游景区评定加分项。自2020年5月下旬起,增加旅游景区对本地精准脱贫带动效益的50分加分项目,纳入“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总分值进行考评,从参与政府主导的旅游扶贫工作、编制旅游扶贫规划和脱贫实施方案、建立与周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景区带动外围旅游接待设施标准化建设、景区帮助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率和脱贫效益等六个方面,实行量化考核。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