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叹为观止!“扒一扒”湖北消防装备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19:06 来源: 湖北日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急装备就是应急救援人员的作战武器,你知道早些时候的消防员用的是什么消防救援装备吗?

清光绪灭火器具:水龙(又称“水铳”、“唧筒”)。

建国早期的水罐消防车

过去,用毛巾捂口鼻 灭火全凭勇气。

上世纪九十年代宜昌的消防员和消防车辆装。

上世纪五十年代,消防队员的帽子为塑胶材质,防火服是用帆布或防雨布做的,几乎没有防火、隔热的作用。

2002年襄阳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服装。

那时个人装备也短缺,没有防爆照明灯、护目镜、方位灯、空气呼吸器,无法满足消防队员人手一件。

2002年襄阳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服装。

遇到紧急情况,一些消防队员不顾危险,用毛巾捂住口鼻直接冲进火场。灭火全凭勇气。现在,高精尖装备成为“千里眼”和“顺风耳”。

个人防护篇

2020年湖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穿抢险救援服开展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消防员们的个人防护装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20年湖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穿抢险救援服开展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防火耐热性能差的灭火防护服,逐渐被科技含量高的新防护服取代,新防护服上面有反光标,具有阻燃、抗静电作用。消防队员脚上穿的消防靴,鞋头、鞋底嵌入钢板,可防止伤脚。空气呼吸器也由钢材质升级成碳纤维材质,轻便安全,至少人手一件。

2020年湖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穿抢险救援服开展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消防装备篇

如今消防装备已是“鸟枪换炮”,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一大批高尖端灭火救援装备列装消防队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无人机

水陆两栖全地形越野车

灭火机器人

现在的火灾现场常有,有毒、有害气体或有爆炸风险,尤其是仓储厂房等大型场所发生火灾,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高精尖装备,能代替消防队员进入危险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2018-2019年,襄阳市两起火灾,都是灭火机器人担当重任,出击擒“火魔”。

攀登突击车

101米消防登高车

精良高端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是消防应急救援人员的作战武器,目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精尖端消防装备总价值25亿左右。今年新增了大跨距载液高喷车2辆,进口马基路斯12辆,博浪涛云梯消防车3辆,荷兰荷马特破拆工具组107套,红外热像仪216台等。

生命探测仪

现代消防作战,靠的是实力,而决定性因素之一就是装备,了解掌握、正确选择、充分储备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才能在突发情况到来之时,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刀光斧利,战胜灾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鄂消宣)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