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壮大特色产业 城乡融合发展——三个国家级强镇的建设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杜达巍 张立

由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组织的2020年强镇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评审结果日前公布,我省有14个乡镇和小龙虾、柑橘2个优势特色产业入选。

这14个乡镇分别为:京山市雁门口镇、鹤峰县燕子镇、枝江市仙女镇、红安县二程镇、谷城县五山镇、大冶市大箕铺镇、黄梅县小池镇、曾都区何店镇、云梦县道桥镇、仙桃市彭场镇、房县军店镇、咸丰县清坪镇、秭归县郭家坝镇、赤壁市柳山湖镇。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了咸丰县清坪镇、房县军店镇、曾都区何店镇。基层干部认为,产业兴则乡村兴,只有产业升级、农民就业增收、城乡有机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在乡镇层面集聚,才能加快农村产业主体培育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突出特色产业 发挥区位优势

军店镇是房县农业大镇,但镇区13个村却发挥盛产中药材优势,种植中药材4万亩,形成了以北柴胡、虎杖、白芨等为主的中药材主导产业发展体系。镇委书记操航说,中药材是“上天所赐”,军店人实施“林药间作”,与中药材套种了有机蔬菜和生态果园2万亩、青储饲料5000亩、魔芋1000亩等,各村结合自己的区位,形成果药菜套种等种植特色村、交通运输和食品加工等专业村,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咸丰县清坪镇与此类似,他们按照一镇一叶、一村一品,高山低山梯次推进,将全镇打造成3个走廊带、特色主导产业8.3万亩,其中林果1.2万亩、中药材1万亩、茶叶4万亩、油茶1.5万亩、烟叶6000亩,形成以林果、中药材、茶叶、油茶、烟叶、养殖为主的六大特色主导产业。

相比而言,曾都区何店镇是一带低山矮丘,但区位优势明显,随安(随州-安陆)、随柳(随州-柳林)、随洛(随州-洛阳)公路,孝襄(孝感-襄阳)、麻竹(麻城-竹山)、汉十(汉口-十堰)高速公路贯通镇中心,交通便利带活了资源优势,形成了香菇、果蔬、花卉苗木、油茶、茶叶、板栗、核桃、畜牧和渔业养殖等支柱产业。镇委书记彭劲松说,即便世代耕种的水稻也与时俱进,4万亩水稻种植分出了2万亩香稻、4000亩虾稻。此外,2000亩果蔬、1000亩花卉苗木、1.2万亩板栗、1000亩八月炸全是科学有序种植,不再“靠天收”。

产业跨界融合 绿色生态惠民

彭劲松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是乡村产业振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重要举措,聚集资源延长产业链,最终是创响知名品牌,扩大就业,让乡亲们过上小康生活。

何店镇以“特色农业大镇、规模养殖重镇、工业经济强镇”为总体目标,拥有农业企业50余家,其中农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2家、科技示范户73户。全镇农产品加工企业11家,休闲农业企业2家。2019年农业总产值7.03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3元。

军店镇的思路是“基地引领、龙头带动、绿色推动、村企联动”,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综合效益,推动文、药、旅、农集成发展。操航说,中药材产业辐射带动3308户,其中贫困户523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目前建有高标准中药材育苗基地4000亩,示范品种32个,北柴胡、白芨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全镇农业总产值7亿元,其中中药材产值2.7亿元,农村常住人均可支配收入11793元。

清坪镇2019年农业产值2.1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产值0.87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万元。该镇尤重产业融合,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抓手,扎实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农民参与”模式,引进市场主体28家、能人大户37户发展茶叶、油茶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3.17万亩。镇委书记杨俊说,“大户带散户”,5家专业合作社新建生态柑橘示范基地3000余亩,4家专业合作社新建中药材基地2000余亩,带动农户1854户,近半数为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改观,基本实现四季有花、处处有景,人人有事干、处处有钱赚,山常青、水常绿、花常开、果常摘。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