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以虫治虫!武汉请来千万只“虫医生”守林护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旋 李俊正 刘壮 朱胜妮 肖璟

初夏的武汉,树木葱茏花儿俏,以往栾树滴“黑油”的现象也少见,花草树木的生长状态看上去不错。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来看,江城树木受虫害侵扰程度比往年轻,但虫害大爆发的高峰一般在梅雨季以后,各区养护专班正加紧防范,确保园林树木安然度夏。

释放天敌杀越冬幼虫

前两天,洪山区园林局绿化管理科负责人秦露绕着杨春湖巡湖一圈,清凉的湖风扑面而来,他的心情也倍感轻松,因为沿湖410棵柳树遭天牛的虫害大为减轻。“去年5月,杨春湖公园天牛虫害比较严重,每棵柳树树穴里撒着较多的粉末状木屑,这是天牛幼虫啃食树干的‘作案遗迹’,如今木屑量减少了60%。”秦露说,这是天牛天敌花绒寄甲的功劳。

去年上半年,洪山区园林局就启用“以虫治虫”的养护措施,去年投放3万只花绒寄甲,今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又投放17万只花绒寄甲。至此不仅全区所有樱花树、法桐和柳树实现“以虫治虫”全覆盖,而且狮子山、喻家山和石门峰的2000亩松林也得到了花绒寄甲的护佑。明年洪山区园林局还会继续实施“以虫治虫”,“待‘以虫治虫’的生物群落成熟后,就相当于给植物生成了一张自然防护网!”“以虫治虫”效果挺好的,秦露期待着无需再给植物打药的那一天。

近几年来武汉各区都在尝试“以虫治虫”,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介绍,今年全市又投放了1600万只肿腿蜂(天牛天敌),初春是防治虫害的关键时期,及时释放天敌,有利于及时清除掉越冬的幼虫,防止其种群数量激增。

夜色阑珊下喷药护成果

往年此时,走在街头的栾树旁,树下地面是一片黏黏的“黑油”,如今少见。

“‘黑油’就是蚜虫的排泄物,目前栾树上的蚜虫比往年要少多了,重阳木的叶片没有明显被布袋蛾啃食的痕迹。”汉阳区绿化养护队副队长刘帆说,今年防治虫害工作启动得早,3月份就完成三轮打药,4月份又打了两轮,所以目前虫害较轻。但每日打药还在继续,以防治栾树的蚜虫和啃食重阳木叶片的布袋蛾为主。

“刺吸法桐叶汁的方翅网蝽,白粉病,都是重点防治对象。”江汉区绿化队队长彭敏说,3月份就开始打药,相当于早早打了预防针,所以虫害情况不严重。但马上盛夏要到了,目前每晚仍在不同道路打药,7-10天辖区完成一个轮回,进一步清除虫害,巩固成果。

“虫害较轻,也不能掉以轻心。”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各区还是以打药和“以虫治虫”相结合来防治病虫害,但“以虫治虫”的步子迈得更大了。而每年梅雨季步入盛夏后,往往是虫害爆发期,所以各区仍在积极备战,早早防治。

新“昆虫卫士”正在试点

肿腿蜂、花绒寄甲,都是“以虫治虫”的佼佼者。如今,“以虫治虫”的队伍正在扩张,在武汉市园林科研院实验室里,还有两个后备军跃跃欲试——异色瓢虫和红点唇瓢虫。

异色瓢虫,是蚜虫的天敌。“特别是紫薇长斑蚜,对紫薇春夏秋整个生长期都有影响。”董立坤说,4月份在解放公园做了试验,在20平方米的紫薇和荚蒾绿化带里,释放千只异色瓢虫的幼虫,对紫薇长斑蚜的减退率大约在60-70%,下一步准备到武汉动物园或黄鹤楼进行示范性试点。

蚧虫,刺吸类害虫,吸食植物汁液,其天生有蜡壳作防护衣,所以打药都奈何不了它。科研人员摸索到解决这一难题的钥匙,红点唇瓢虫是多种蚧虫的克星,“目前正处于室内扩繁研究,先把它养活。”董立坤说。

如今,“以虫治虫”的研究实验在加紧进行,投入也逐年增多,守护园林绿化,武汉正在加速形成一张“以虫治虫”的自然防护网。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