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童小童乐读书 郎骑竹马弄青梅 六一将至,快来看文物里的儿童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08: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竹蜻蜓

▲九连环

◀竹马

▲粉彩鸡缸杯

钱慧安《愿学图》轴

叶仲三内画婴戏图鼻烟壶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颖 通讯员 丁燕 李娟

马上就要到六一儿童节了,孩子们想尽情玩耍,去跟父母要一件礼物,许一个心愿;成人也想回归童心,放下生活的烦恼,放飞自我。

在这个大人小孩都欢喜的节日到来之际,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全国各地博物馆中搜罗了一些古代儿童主题文物,供读者赏析,看看古代的小孩都是怎么生活怎么玩的,并解析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预祝读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钱慧安《愿学图》轴

武汉博物馆藏

钱慧安(1833——1911)是海派代表画家,字吉生,号清溪樵子、退一老人,又号双管楼主。工人物、仕女,细笔干墨,笔意遒劲,神态闲雅。这幅《愿学图》绘一名小童在长者的膝上读书,旁边一名大童似在指导小童,画面温馨,笔法流畅。上有阳湖汪洵题识,下有作者行楷跋“丙午竹醉日清溪樵子钱慧安时年七十有四挥汗作于双管楼”。光绪丙午竹醉日为1906年农历五月十三,作者时年74岁。

叶仲三婴戏图鼻烟壶

武汉博物馆藏

水晶料,壶内壁绘五彩婴戏图,多名小童或手牵手围成圈,或追逐打闹,作游戏状。人物表情细腻生动,场景热烈活泼。壶正面上方题款“庚午桃月,润之奉裕丰姻弟大人请赏,叶仲三作于都门”。叶仲三(1875——1945)为光绪年间著名内画鼻烟壶匠师,作品题材广泛。庚午为光绪十六年,即公元1890年。

乾隆诗款粉彩鸡缸杯

武汉博物馆藏

这件粉彩鸡缸杯,为清乾隆时期仿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作品。杯外壁一侧以粉彩描绘童子戏鸡场景,饰以牡丹洞石,表现了一幅春日吉祥,花开富贵的景象。杯体书写了共132字的乾隆皇帝御制诗,不仅生动描述了此鸡缸杯所绘的图案场景——“牡丹丽日春风和,牝鸡逐队雄鸡绚”,也显示出乾隆皇帝对于此类子母鸡题材及背后典故的特殊喜爱——“朱明去此弗甚遥,宣成雅具时犹见,寒芒秀采总称珍,就中鸡缸最为冠”。诗下方雌鸡带领数只雏鸡悠然觅食的画面则充满了温馨的氛围。

竹蜻蜓、竹马、九连环等古代儿童玩具

南阳唐王府博物馆藏

在没有科技,没有各种特殊材质,没有五颜六色的彩色玻璃球的古代,小朋友们的玩具有哪些呢?由江汉关博物馆、南阳市张衡博物馆、南阳唐王府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郎骑竹马弄青梅——古今儿童玩具专题展”,2019年曾在江汉关博物馆展出过,汇集了儿童玩具类文物精品两百余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竹蜻蜓、竹马、九连环等古代儿童玩具。

竹蜻蜓,出现于1700多年前的晋代。手动快速旋转,可以使其飞升。这种简单而神奇的玩具,曾令西方传教士惊叹不已,将其称为“中国螺旋”。飞机螺旋桨的发明、哆啦A梦的飞翔技能均源于此。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唐代大诗人李白这首《长干行》中的青梅和竹马代表着爱情,现实里的“竹马”却是儿童们的最爱,是古代儿童仿骑马玩具。

九连环是古代儿童益智玩具。《红楼梦》里有林黛玉巧解九连环的记载,周邦彦也留下关于九连环的名句“纵妙手、能解连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