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走近新冠病毒侦察兵:日检3000份样本,24小时不停转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实验室内,大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提取核酸

核酸样本上机检测

操作台旁,整齐摆放的核酸样本

下班走出实验室,耿帜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

忙碌了一天的耿帜骑上单车回家

凌晨,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涂晓晨 刘坤维

5月25日23时,武汉协和医院门诊15楼的检验科依旧灯火通明。透过玻璃窗,医生“全副武装”,正加班加点进行核酸检测。

与战斗在病房的医生不同,检验科医生是抗疫战线的“侦察兵”。他们藏身实验室,每天冒着极大的风险,与病毒近距离“交手”。

30岁的耿帜是协和医院检验科的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超长待机”坚守一线,负责患者核酸检测工作。深夜12时,记者在清洁区见到忙碌了一天的耿帜,脱下防护服的她,额头、脸、手臂上全是汗,衣服也已被浸湿。她笑着解释,这间密闭的实验室,室温达30多摄氏度,出于安全无法开空调降温,穿着严密的防护装备,没几分钟汗就顺着往下流。

“样本检测量大时,一进去就是十几个小时,天亮才能下班是家常便饭。”耿帜说,病毒核酸检测只有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才能做,今年1月,武汉协和医院在湖北省内率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为了应对疫情,科室抽调骨干加强力量每天三班倒,马不停蹄加快检测,当时每天可开展核酸检测项目300人份左右,最快6小时内可出结果,协助临床决策。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行各业复产复工,检验科医生的工作量更大,每天检测样本激增到3000多份。

为此,检验科医生24小时检测不停转。“我们确保每一个样本一到实验室,就及时检测,不积压、不延时。RNA病毒核酸容易降解,只有做到尽快检测,才不会因核酸降解造成误差。”耿帜说,这也是协和为方便市民就医的一个缩影,尤其是保证了住院患者的及时收治。

每一次核酸检测,从标本处理到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再到出具检测结果,要花上大约6个小时,其中环节多达十步之多,容不得出错。

在这场新冠肺炎战“疫”中,核酸检测采样及检验是一个离病毒最近的岗位,每次采样都是与病毒“面对面”,都会给采集人员和检验人员增加一次感染的风险。耿帜说,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学返校,检验科医护人员勇于承担,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