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大举行中国文化发展论坛 聚焦抗疫精神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19: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珊、鲜文涛)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智慧?5月30日,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云会议的形式开展:9位学者在主会场围绕“抗疫精神与中国文化”的主题阐述观点,师生代表、校友、网友1800余人通过“云端”参加了论坛。

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是湖北大学近年来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每届都聚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领域的重大事项,产生了较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此次论坛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大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共同承办。

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致辞。他提出,湖大学者在积极担当学术责任、守好学者本分的同时,要更加主动承担学术支撑、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努力拿出能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严守学术规范、加强科研自律、涵养科学精神,为学术的繁荣、文化的昌盛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力量。

9位学者分别从价值伦理、民族精神、文化自信、文化产业发展、旅游消费振兴、疫情后的高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大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指出,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彰显了“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的价值信念。他阐释了“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底蕴,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守“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两大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和底蕴的价值理念。

疫后如何促进旅游消费振兴?湖大商学院马勇教授认为,受到疫情影响,旅游消费存在消费观、消费体验和消费频次的变化,要创新推动康养加休闲多元化的产品供给、旅游消费供应链的变革和重构、品质旅游企业再造与价值提升等,实施创新经营和发展。

该校文学院副院长黄晓华教授建议,应充分研判后疫情时代新的产业环境。湖北文化产业要对新的文化生产与消费语境形成清晰认知,从而实现精准转型与发展,虚拟消费、在线运营、超级平台等新业态值得引起管理者与从业者思考、研判。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