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用电影讲好湖北浴火重生故事 央视聚焦荆楚电影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

《洪湖赤卫队》

《古田军号》

电影《妖猫传》《花木兰》取景襄阳唐城影视基地

电影《聂隐娘》取景随州曾都区银杏谷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星汉灿烂,亿万光影汇聚;明河共影,电影人风雨兼程。

5月31日晚,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特别节目《我爱电影我爱家乡·湖北篇》,著名湖北籍女演员徐帆出镜担任推荐人,带全国观众回顾湖北电影高光时刻,聚焦今日湖北电影发展。

从《定军山》到《洪湖赤卫队》,从《山楂树之恋》到《妖猫传》,2019年湖北全省电影票房收入超28亿元,稳居全国第七——中国电影走过百年,湖北电影及电影人始终与中国电影发展事业同频共振。

谁人不知“洪湖水,浪打浪”

“灵秀湖北,楚楚动人。”徐帆用这句开场白,徐徐向观众介绍起了她的家乡。

这里有因苏轼和周瑜而名垂千古的文武赤壁,这里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这里有黄鹤楼、神农架、武当山,这里也是屈原、王昭君、孟浩然、陆羽、毕昇、李时珍的故乡——在徐帆的深情讲述中,湖北不仅仅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更在中国电影的发展道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问世,男主角谭鑫培便是湖北人,中国第一部新闻纪录片,是1911年上映的反映辛亥革命的《武汉战争》。

1958年,武汉电影制片厂成立,陆续拍摄了汉剧《二度梅》、经典电影《洪湖赤卫队》等作品,而时隔半个多世纪后,“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依旧动人。

伴随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湖北电影事业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古田军号》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血战湘江》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我为你牺牲》收获2.5亿元票房,刷新湖北出品电影的单部票房最高纪录,实现湖北电影精品创作生产的重大突破;2019年湖北全省票房收入28亿元,银幕总数达到2610块,电影票房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湖北电影、湖北电影人、湖北电影观众,共同书写着新的电影传奇。

据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介绍,“我们围绕荆楚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设立了湖北电影创作题材库,编制了电影创作生产规划,建立了电影题材遴选机制等,及时发布电影创作生产指导性目录,引导创作方向,明确创造重点。”

这些大片都是在湖北拍的

湖北电影人紧抓创作生产的同时,湖北这片土地的艺术魅力也逐渐显现,成为中国电影热捧的创作“沃土”。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数十部重量级影视剧组来湖北取景拍摄,包括成龙主演、好莱坞巨星威尔·史密斯监制的电影《功夫梦》,张艺谋执导电影《山楂树之恋》《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妖猫传》,侯孝贤执导的电影《聂隐娘》,提名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电影《长江图》,刘亦菲、杨洋主演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章子怡、周一围主演的电视剧《帝凰业》,倪妮、陈坤、倪大红主演的电视剧《天盛长歌》,刘昊然、宋祖儿、江疏影主演的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等。据记者了解,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年度真人电影《花木兰》,部分重头戏也选择在湖北襄阳取景拍摄。

有了这些重量级影视作品的“带货”,外景资源丰富的湖北逐渐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特色取景点之一,同时也带动了湖北本地精品创作和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湖北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无数影视人也开始进行相关创作,讲述那些发生在湖北的抗疫故事。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北电影人正在抓紧推进抗疫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我们深入各级医疗机构,采访了那些在最严峻时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目前已经拍摄了一部电视纪录片,同时还在与国内外影视企业合作,筹拍反映中国抗疫的电影。”

如何用电影手法讲好抗疫湖北故事,讲好6000多万荆楚儿女坚韧不拔不胜不休的故事,这是摆在湖北电影人面前的“功课”。陈敦亮表示,湖北电影人有信心完成创作,“湖北电影一定会在湖北经济重整过程中浴火重生,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