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挺过疫情的湖北伢们迎来自己的节日 快乐归来 童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柯恩雅在新课桌上学习

张梓琪回到她的山顶石桌旁

王思盈在东湖绿道骑车

肖雅茜在练习带球

邢洋通在家学习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刘俊华 肖杨 柯称 高领亚 国倩 通讯员 谢敏慧 杨威 刘始安 董缀文 曹斌 张天娇 统筹:张屏

2020年,湖北伢迎来了最特殊的一个六一儿童节。学校没有复学,与老师和同学难以见面,上课也只能在网上进行。

不过,在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仍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幸福和快乐。昨日,我们走访了多位小朋友,记录下他们这个特殊的节日。

“案板下的网课女孩”柯恩雅

案板旁支起了新课桌

昨天,7岁的宜昌五峰渔洋关镇小学学生柯恩雅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她参加了学校的线上入队知识教育,收获了六一祝福。在学校展播的居家学习抗疫视频集锦中,当看到自己在案板下学习的故事时,她笑了:“我现在学习环境很好很好了!”

4月底,这个瘦小的女孩曾红遍全国——在来家访的班主任余文艳的镜头下,柯恩雅在父母的卤菜摊案板下认真学习,专心上网课。原来4月3日市场复工后,父母要做生意,又要管孩子学习,就把柯恩雅带到市场,在案板下给她布置了个学习空间。为了女儿上好网课,父母将流量包换成了更大的,买了两个台灯,还找来了大屏的笔记本电脑。

这组照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深受感动,认为这是2020年最治愈的瞬间之一,不少人感叹:“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希望。”“案板下的女孩映出一个社会对读书的信仰。”

之后,各地爱心纷至沓来,柯恩雅有了新课桌、新宽带、新电脑,但她还是在菜市场学习,而且更认真刻苦了。“案板下面有点窄,而且容易撞头,好痛的。”柯恩雅悄悄告诉记者,现在的她太幸福了,不仅老师同学关心,爸爸妈妈陪着,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在帮助她,“爸爸妈妈说,我要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回报大家。”

在山顶石桌上网课的张梓琪

特意回老家再次爬上山顶

这次六一连着周末,武大附校托管金鹤园学校一(3)班学生张梓琪,让爸妈带她回大悟去看看老家的亲人,和她曾奋斗过的“山洞”和牛场。

今年疫情期间,7岁的张梓琪和家人滞留在老家大悟县吕王镇杨山村。因为村里网络信号不好,她经常要爬到后山顶上学习,一块山头巨石成为天然的书桌。经本报报道后,张梓琪被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评为“小洪空中课堂最美学生”。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张梓琪妈妈高女士的电话时,他们一家正在从大悟返回武汉的路上。高女士兴奋地说,4月中旬报道见报后不久,村里就架设了通信基站,现在不仅通话不成问题,手机视频聊天也很顺畅。

这次三天假期,高女士问在武汉的张梓琪有什么愿望,没想到女儿说,就想回老家看看。“她从没这么强烈地要求回老家,看来是因为这次疫情期间的常住,跟爷爷、亲戚还有家乡产生了更深的感情。”高女士说。

周五晚上,张梓琪赶完了作业,一家人周六一早就自驾出发。周六晚上,很多亲戚都来到张梓琪爷爷家,疫情阴霾消散后,聚会格外开心。

“走,看看我上课的山洞去。”周日一早,张梓琪就催着父母带她上山,她喜欢把曾经上课的石头夹缝称为“山洞”。父母带着张梓琪和一岁半的妹妹出发,才发现当时爬的山路如今草木茂密,山里处处充满生机。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张梓琪提出了这个儿童节唯一的心愿——今后每年六一,都希望父母带她回老家,而且一定要来这个“山洞”看看。父母欣然答应,“这里是她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她不要忘了这股劲,今后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就能想起这里,激励自己。”

确诊新冠肺炎在医院学习的王思盈

在东湖绿道骑车拍照

昨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思盈,和爸爸一起到东湖绿道骑行。

“今天爸爸为了陪我过六一,请了一天假,我们俩从九女墩一路骑到磨山,骑了两三个小时。风吹在脸上好舒服!”小姑娘说,中途遇到美景时,她和爸爸就停车 “打卡”,爸爸还给她录了很多视频,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今年3月,在超市工作的王思盈妈妈感染上新冠肺炎,随后王思盈也确诊了,好在两人都是轻症。妈妈去了方舱医院,王思盈被安排到武汉市第九医院住院,爸爸为了照顾她也搬进了医院。

虽然生病住院,但王思盈没落下一节网课。“我是六年级生了,不能因为生病拖后腿。”她说。爸爸也很给力,既照料女儿的生活,也陪着她上网课,还常常与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

王思盈的班主任万春芳对此印象深刻。“我们一直安慰她,安心养病最重要,学习上暂时掉队没关系,等康复了老师会帮她赶上。没想到孩子生病后反而比以前更努力了,克服了重重困难,没错过一节网课,从来都是认真完成作业。”万春芳常常在批改作业时,给王思盈留言“你真棒”。

王思盈的妈妈表示,孩子平时就非常乖巧,几乎不用操心。“虽然她懵懵懂懂,刚进院时也害怕,但是很快调整过来了,认真学习,跟着老师的要求做。”

如今,王思盈爸爸的朋友圈头像是和女儿搂在一起的开心合影。“阴霾过去了,平淡温馨的生活又回来了。”他说。

守门43天的11岁志愿者张学容

获颁妈妈的抗疫纪念章

昨日,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503班学生张学容收到了爸爸妈妈颁给他的六一礼物:妈妈所获的抗疫纪念章。“感谢你坚守社区大门43天,为小区居民收发团购菜、外卖、快递。”妈妈郑重地说。

这枚奖章,张学容想要很久了,此前他一直把它摆在自己的书桌上。“因为我年纪小,不是注册志愿者,没有奖章有一点遗憾。”他说。

爸爸张文昌、妈妈刘桂艳都是张学容的“抗疫”战友。张文昌是社区民警,今年一到二月抗疫最吃紧的时候,忙得一个多月没回家;刘桂艳是大学教师,不顾二宝才两岁,二月就做起了社区志愿者,一直坚持到五月下旬。

“我们有个三人组守社区大门,收团购菜、外卖、快递等,再分发给居民,工作量很大。4月8日,组里唯一的男将也返岗复工了,我们急缺人手。我想到儿子从小就能做事,读幼儿园大班时就能帮家里洗便池,所以就跟他商量,让他每天下午不上课时就给我当帮手。”刘桂艳说。

刚开始做志愿者时,张学容还不到11岁,身高仅1.4米,体重30公斤,但他舍得下力,并摸索出了诀窍:把东西尽快地挪过去给人,让手臂少悬空受力。即使这样,每天干三四个小时后,他回家消毒洗澡吃饭,再检查下作业、读会书就想睡了。这倒逼着他提高学习效率,每天尽量在上午的“空中课堂”上就把书面作业完成,成绩反而进步了不少。

在工作岗位上,张学容每天都要收到许多赞。“总是有人说,你怎么这么小就来当志愿者,太厉害了。他们又让我注意防护,小心东西重。”张学容说,他听了觉得很温暖。

张学容的班主任张爱兰和他住同一个小区,有天去拿团购物资才认出是自己的学生,“当时很意外,觉得妈妈和孩子都很伟大、勇敢。”她说。

滞留农村仍坚持练球的肖雅茜

农家小院成了她的绿茵场

用木棍排成格子练习步伐、用碎砖块作障碍、在旷野中做高抬腿练体能……对武汉市硚口区安徽街小学六(1)班的肖雅茜来说,在这个儿童节里,练习足球仍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我在汉正街上班,孩子在安徽街小学读书,今年过年回到老家汉川回龙镇,因为疫情还没有返校。这孩子太喜欢足球了,从冬天到夏天,一天都没有停止过。”肖雅茜的妈妈周文艳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多,尽管烈日炎炎,肖雅茜在自己家院子里把木棍摆好,开始了步伐训练,简陋的农家小院成了她的绿茵场,背后的玉米则是她的观众。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我们的教练经常这样说。所以在家这段时间,我就就地取材进行足球训练。”肖雅茜用房子的墙壁来练习传球,在旷野中练习顶球、把弟弟放在脚上练习仰卧起坐,背靠着墙练习支撑,“能用上的都用上了。”

肖雅茜有一个小本本,每天都详细地列着自己的练习计划,传球半小时、顶球二十分钟、步伐训练二十分钟、开合跳十分钟……疫情期间也从没有间断。“这孩子非常有毅力,能坚持,能吃苦,将来足球方面应该很好的发展。”安徽街小学足球教练肖俊老师说。

在许多人看来,女孩子就应该端庄文静,足球似乎是男孩子的专属运动。“我妈妈一开始也不是很同意,是我非常喜欢,后来她就同意了。足球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但愿有一天能成为女足国家队的一员。”肖雅茜说。

肖雅茜的文化成绩也非常棒,练习传球的墙上贴满了奖状。她的班主任说:“肖雅茜平时上课笔记记得特别好,非常有规章,作业也是一样认真,作文写得特别好。”因综合素质优异,肖雅茜评为今年硚口区小学的优秀学生。

在家独自学习两个月的邢洋通

六一愿望是疫情尽快过去

“敲门的人请对暗号”“祝邢洋通节日快乐!”昨日早上,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三(7)班的邢洋通,收到了学校老师上门送来的六一礼物。

学校党委书记胡庆梅说,家长复工后,邢洋通一个人在家安排自己的生活,儿童节里她和班主任赵娟老师便过来看看。

“我已经安排好六一怎么过啦!”看到老师们带着礼物来看望自己,邢洋通兴奋不已,拉着老师们说自己的计划:“7:00—7:15起床,7:15—7:30运动,7:30—8:00吃早饭,8:00—8:55写毛笔字或晨读……”老师们听到后十分高兴。

自3月底父母复工后,邢洋通经常一个人在家,学习、运动、择菜、热饭……将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们也不放心。复工前,我们在家教他用微波炉热菜、用电饭煲煮粥,练习了很久。”邢洋通的妈妈说,为确保孩子安全,家里的餐厅专门安装了摄像头,“他爸爸有时间的话也回家看看。”

渐渐地,在家长引导和老师帮助下,邢洋通学会了安排自己的生活,不仅会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还学会了分担家务。

“疫情期间,妈妈在社区当志愿者,有一次回来很晚,我打了好多电话她也不接。我好怕她出事,她回来时我都急哭了。不过就算这样,我也没忘记帮她热饭菜,还把我最爱吃的鸡腿放在给她盛好的饭上。”邢洋通说,妈妈在外面当志愿者都不怕,他一个人在家也不怕。他的六一愿望是,希望疫情快快过去!

本版制图/刘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