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每天干两份工每半月买一次肉 43岁环卫工的扫帚里有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松林在清扫落叶

王松林在做午饭

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李军

江城环卫工多数是武汉市以外的人员,扣除“五险”,大多数人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来到大城市,他们生活得怎样?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来自英山县的一名环卫工王松林,记录了他勤劳与节俭的生活状态。

他做环卫工之前,老父亲双目接近失明,需要药费;2个女儿还小,还在读书。一家5口,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43岁的王松林身上。

2年前,他从做环卫工的舅舅口中得知,环卫工收入不高,但如果吃得了苦,一天干两个班,收入要多一些。

于是,他从180多公里外的英山县南河镇,来到了江汉区环卫质检三队当上了一名环卫工。由于没有其他特长,他像一些环卫工人一样,一天做两份工。

扣除五险,剩下4000多元收入,但他留给自己的只有1000元,用于租房与一日三餐,其余全部寄给了老人和孩子。

半个月吃一次肉,两年未添一件衣服,鞋子是二手的,不时单位还发一些米和油,这是王松林的生活常态。

出租屋内仅有的电器是一台电风扇和一个小电饭煲、一个电水壶。

“如果工资能几年增加一点,就能把女儿接到城里读书。”王松林说,这是他的一个梦想。

他清扫的马路干净整洁

2018年7月1日,王松林做环卫工上班的第一天。而这个时候,正是军运会环境保障的冲刺阶段,对清扫保洁要求更高。

他第一次知道,路上的烟头或纸屑之类的“点子”,一个月发现多于3处,可能要被罚2元至10元。

为了不被罚,他在保洁的路上,来来回回巡查,发现点子,立即捡起来。2年来,他没有被罚过一分钱。

王松林的第一个班,是早上4时到中午11时,在汉口建设大道杂技厅门前的600多米的路段。

每天早上,他提前30分钟起床,赶到工作点。他拿起自己扎的扫帚,将道路清扫一遍,一遍下来,得花2个小时。

“赶在市民上班前,有个干干净净的环境。”马路干净了,他这才买碗热干面过早。

15分钟后,他又回到路上,清洗果皮箱,捡拾路边花坛里的垃圾。

做完这一切,他开始了巡回保洁。

29日上午10时许,天空中下着小雨。雨水将路边的樟树叶打落到道路上。

王松林连忙拿扫帚清扫,将树叶放入果皮箱内,“今天一上午,我扫了五六次了,虽然不扣钱,但影响环境,所以,要及时清扫。”

11时下班,他骑着单位配发的电动车回家做饭,赶在中午12时前,上第二个环卫班。

在回家路上,发现烟头和垃圾,他从不放过,习惯性地捡起来。经过菜场,他顺带买菜回家做饭。

下午的班,虽然不用清扫,但因人流量大,来来回回的保洁,工作量也很大。

一些经营门店工作人员,将店内垃圾扔到果皮箱,有时甚至将废塑料壳扔在街头。王松林起初默默地清扫了,后来见对方习以为常,便上前善意劝导,结果对方竟称“你们不就是扫垃圾的吗?”

“如果都能够自觉将垃圾放入果皮箱,那就好了。”王松林说,单位配备了电动三轮车,后面背着一个垃圾桶,可以不停来回巡查保洁,比起当初靠脚步巡查,劳动强度减轻了不少。

一天干两个班只为挑起一个家

王松林的家乡,在英山县南河镇油铺垸村六组。

2001年,23岁的他在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认识了湖南邵阳的女子周明(化名)。4年后,他们组建了家庭,一双女儿相继出生。

2015年,妻子与他离婚,他一人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为了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和年幼的两个女儿,他从广东回到了家乡,边打短工,边照顾家。

但每月仅2000多元的收入,远不够家庭开支和老父亲的药费。

有一天,他从在江汉区干环卫工的舅舅那里得知,城里缺环卫工,一天如果干两个班,大概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我有的是劲,也不怕吃苦。”王松林便来到了汉口,顺利地干起了环卫工作。

5月29日中午时分,记者在王松林的出租屋内看到,家中十分简陋,仅有的电器是电扇、电饭煲和电热壶。

下班回家的路上,他花了7.5元,买了一棵大白菜和干子、辣椒。接着他开始炒菜做饭,20多分钟,菜端到了桌上。吃完饭,他赶在12时前,到另一个环卫班做第二份环卫工作。

“平时,午餐只有一个菜,两小碗饭。”王松林说,今天多做了一个干子炒辣椒,算是改善了一下生活。因收入有限,从未在外面买盒饭吃。

王松林一天两份工,月收入4200元,他每月给父亲1200元药费,2000元给两个女儿读书,其中大女儿住校。留给他自己的仅1000元,扣除300元的房租水电,他每月的生活费仅700元。

“我喜欢吃肉,但条件不允许。”王松林说,每半个月,也会买一斤肉,“可以吃两天呢。”

在他的房间里,地上有七八双鞋子。王松林说,在街头清扫保洁,蛮费鞋子的,这些鞋子,都是二手货,最贵的一双运动鞋,20元买的。

买件衣服,对于王松林来说,还是2年前的事。在出租屋的墙上,挂着环卫工作服和几件早已褪色的衣裤。

“平时不是在上班的马路上,就是在下班的途中,用不着买衣服。”王松林说,能省一个是一个。

渴望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2019年元月,武汉下了一场大雪。

王松林与大家一起除雪融冰,连续奋战了一个星期,确保了道路畅通。

今年疫情期间,他转战江汉方舱医院28天,从事保洁与消杀任务,直到方舱医院休舱。

他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武汉有困难了,他应该尽份力。

6月1日,王松林说,以前街头有环卫工作间,因影响市容,拆除了。如今,街头没有避雨雪和酷暑的地方,“天气冷还好办,干起活来,浑身发热。”

他说,天热就没有办法了。中午时分,马路上热气腾腾,“街上都能煎荷包蛋呢。”好在单位将下午班推迟到下午3时。

实在热得不行,有时就到路边的一些单位蹭凉。王松林说,这些单位都还蛮热情,有的主动给我们续热水,“他们越是热情,我们越是不好意思,怕影响别人经营。”

“如果明确一个场所,那我们就可以大大方方去休息或带饭来吃。”王松林说。

虽然王松林不在女儿身边,但他的大女儿读书成绩不错,“排在全班前5名。”

因此,王松林打算把她接到城里来读书,“我读书少,不能让女儿跟我一样。”

“如果工资能够按一定规律涨一点,还像城里人一样有公积金,这个梦想迟早会实现。”说这话的时候,王松林脸上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