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面对疫情影响,中铁大桥局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追上计划节点——重点工程何以“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17:08 来源: 湖北日报

真真的“捷报频传”——

5月19日,我国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桥——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钢桁梁合龙;5月26日,全国首座时速350公里铁路桥——鳊鱼洲长江大桥铺架首榀钢箱梁;5月28日,世界首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桥——沪通长江大桥完成荷载试验......

一项项入列国家、省市重大项目目录的工程,成为中铁大桥局加速复工复产的一个个注脚。把耽误的工期追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安全有序复工3个月之后,中铁大桥局眼下启动了“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按下国内140多个工程建设“快进键”,在疫后重振中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5万余名工人无一感染

“积极准备复工,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疫情仍在肆虐的2月初,中铁大桥局党委就召开视频会议,在做好防疫前提下,拉开了有序复工复产的帷幕。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铁大桥局在全国建设有140余项工程,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家、省级重点工程,长期暂停影响日增。随着省外疫情趋稳,中铁大桥局迅速推进省外项目开始有序复工。

国内项目部工人超过5万人,分散在全国各地。各项目部积极与地方防疫指挥部沟通协调,“点对点”包车甚至包机,将各地农民工陆续接回。2月23日,佛山广佛肇S4标项目部组织的两辆大巴车抵达遵义,接回40多名农民工,拉开了中铁大桥局点对点包车返岗的帷幕。4天后,中铁大桥局包机将45名云南工人送至南昌,再用包车转至鳊鱼洲长江大桥施工现场,成为疫情之后全国首批包机返岗的工人。

安全返岗后,更要安全上岗。测温、核算检测,隔离观察,一个也不少。3月中旬,湖北疫情逐步好转,复工复产条件日益成熟。中铁大桥局主动作为,赤壁长江大桥、江汉七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陆续复工。截至4月18日,中铁大桥局宣布:国内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复工,且工地内无一人感染,为复工后项目加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队的硬“办法”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湖北交通“三年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作为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青山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均要在年内通车。

时间紧,任务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想尽一切办法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各项目部迅速调整施工方案,加强生产资源组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提升施工效率。

赤壁长江大桥建设工期被疫情耽误了近2个月,3月中旬复工后,项目部先后从四川、贵州等地新增了600多名工人,扩大作业点;耗资4000多万元采购了一批新设备,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优化塔柱灌注节段的长度以节约工期,实现关键工序24小时3班倒作业,确保大桥每天以0.6米的速度长“高”,比正常速度加快0.1米,仅用了1个多月就实现了主塔封顶,比疫情前计划封顶时间仅晚了20多天,相当于赶回了1个月工期。

“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为工人们鼓劲!” 中铁大桥局相关人士举例,江汉七桥项目部投入268万元,设置了进度奖和安质奖,从进度、安全质量等多方面进行考量,进行精准激励。这一政策效果非常明显,复工一个月,施工速度提升了50%,受疫情影响的产值已追回大半。据不完全统计,复工以来,该公司国内项目部累计投入精准激励资金超过2000万元,并积极发挥标兵、先进、党员等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作业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铁大桥局在人员物资逐步到位的情况下,5月施工产值相比4月增长了35%。此外,复工复产后还新中标近30个项目。

“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开展后,必将掀起建设高潮。”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表示,此次竞赛并非只有“100天”,而是贯穿全年。中铁大桥局将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铁军”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张静 邢影)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