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公布2020年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民办初中仍实行“电脑派位+自主招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1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6月2日讯 (记者郭会桥)今天,武汉市教育局公布2020年“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工作,延续近年来“依法组织入学、坚持以区为主、保持政策稳定、优化工作程序、均衡配置资源、化解热点问题”的总体要求,在基本政策、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及操作办法等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好地服务于适龄儿童少年和社会,主要是“七个不变”、“三个优化”。

七个不变

一是基本政策不变。坚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依法履行政府责任,实行政府通知入学制度;坚持“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入学;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二是基本要求不变。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三是基本程序不变。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招生工作严格按照登记造册、划定范围、统一发放《通知书》、按时办理入学手续的程序组织实施。

四是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不变。坚持“两为主”政策(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建立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持有居住证和就业证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其随迁子女均可在我市接受义务教育,一视同仁享受市民待遇。

五是落户武汉的大学生子女入学政策不变。坚持教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落户武汉市后子女入学政策:凡已办理户籍由市外迁入武汉市的人员,其子女均可在武汉市接受义务教育,由其落户所在区教育局安排入学。其子女户籍已迁入武汉市的,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政策安排入学。

六是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不变。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全市统一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优质特色发展。坚持政府通知入学在先、民办学校招生在后;不得设置报名资格条件限制,每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民办初中实行网上报名,民办小学直接到学校报名。民办初中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采取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其计划比例按4:6安排;报名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采取登记注册方式招生。民办小学实行自主招生。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规范管理,严格按计划、按范围、按时间招生;禁止以考试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七是择校生政策不变。继续坚持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即不得享受“分配生”资格。择校生的认定,以《通知书》为准。

三个优化

一是优化时间安排。受疫情影响,今年入学招生工作时间整体延迟。具体安排如下:

5月31日前,各区制定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调查摸底、登记造册。

6月15-19日,办理跨区入学登记手续。

6月30日前,各区公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范围、招生计划。

7月10日前,各区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7月11-12日(周六、周日),小学、初中新生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政府安排的学校报名。

7月15-17日,民办小学报名、民办初中网上报名。

7月25日(周六),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招生。

二是优化政策优待。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享受一次性入学优待。

三是优化容缺办理。按照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市教育局、人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商品好交付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武房发[2020]5号)精神,为符合条件的商品房购房人子女容缺办理入学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