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央企集体行动传递满满信心——湖北仍是投资沃土兴业宝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李剑军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6月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北仍是投资沃土、兴业宝地,将以行动支持湖北、看好湖北,助力湖北打赢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

砥柱中流,央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英雄的湖北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胸怀全局、英勇斗争,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重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精神伟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满怀深情。

张玉卓说,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始终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紧急增产保供紧缺医卫物资,全力保证所属企业运行不间断、油气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与湖北人民结下更加深厚的情谊。

“疫情期间,三峡集团4100名员工坚守一线,连续奋战近百天,以战时状态为湖北省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介绍,三峡集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增加负荷、开足马力,全力做好供电供气供热补水各项工作。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说,在抗疫斗争中,集团公司累计向湖北捐赠专项资金近1.2亿元。在能源保障中,该集团发电量约占全省用电量的14%,煤炭供应量约占全省外购煤的20%。

“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华润人,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举全集团之力支援湖北省、武汉市主战场。”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华润医疗集团、华润健康集团、华润医药、华润燃气、华润万家、华润五丰、华润置地等企业,从物资供应、工程配套、民生保障等多方面支援湖北,始终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巨资入鄂,信心满满

“积极投身湖北疫后重振发展,也是企地合作共赢的机遇所在。”张玉卓表示,湖北是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密集、产业链最齐全、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现有11家驻鄂直属企业和其他分支机构,用工总量5万人,去年上缴税费222亿元,其中直接地税48亿元。

张玉卓透露,中国石化将在湖北投资200多亿元,力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比如,合作推进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力争“十四五”形成10亿方产能;加快推进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建设,实施中韩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乙烯脱瓶颈改造,荆门石化转型升级,沿江油库搬迁等重大项目,助力湖北石化产业提档升级;积极谋划发展地热、氢能、江水源等新能源项目;加大对湖北地区高校、湖北籍毕业生的招聘力度,创造条件增加农民工岗位,助力湖北稳就业。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计划在湖北省生态环保和能源领域投资建设近百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再向湖北省捐赠5亿元长江大保护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武汉市开展疫情影响水体及区域治理,率先在武汉、宜昌、神农架集中开工建设9个共抓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个。

王祥喜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强与湖北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对湖北原材料、装备、农产品等物资采购力度,力争今年对湖北各种物资采购额度不低于25亿元;抓好现有752万千瓦发电装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清洁生产,为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应急还须谋远。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度对接湖北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努力谋划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能源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新技术、增强新动能。积极做强做优上市公司长源电力,加快随州清洁高效煤电、中华山二期风电等项目建设,抓紧做好荆州热电热网扩建、恩施水电等前期工作,深化与武汉市深化氢能领域合作,扎实推动集团公司在鄂30多个项目305亿元投资早日落地见效。

傅育宁表示,华润历来重视与湖北的战略合作,在鄂企业总资产达700多亿元,员工1.1万人,去年实现营业额270多亿元,纳税20多亿元。目前,华润在鄂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下一步,华润集团将加大在鄂投资布局,推进现有医疗健康、电力、燃气、置地、微电子等30多个项目加快建设,可带动新增投资约550亿元。同时,在湖北国企改革和投资并购,清洁能源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管网与基础设施投资,稳岗就业和脱贫攻坚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华润集团与湖北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表示,央企新投资将对湖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支撑作用,对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对湖北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