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放弃城市offer 武科大学子投身西部矿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14: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美林在家学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杨子豪 许璎珞)提起去西部工作,不少大学生可能会望而却步。近日,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专业2016级学生江美林却反其道而行,签约新疆的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投身祖国西部大开发事业。

“我从小至今,都生活在华中地区,对西部有种莫名的向往。我想,在我还年轻的时候,去广阔天地里拼搏闯荡。”出生在湖北恩施的江美林有着自己的想法。

大三期间,江美林经学长介绍,对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有所了解。大四上学期,在鄂州程潮铁矿生产实习期间,他和八一钢铁HR通过视频面试,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得知江美林要去新疆,父母并不赞成。“那边吃不惯住不惯,还有高原反应,我们怎么放得下心呢?”江美林的母亲说。

江美林耐心与父母详细讲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我想趁父母还年轻,趁自己还有朝气,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历练一下。”江美林向父母描述了新疆现在的开发与发展状况,以及公司的具体情况,也承诺了会好好照顾自己。知道儿子是个有主见的人,父母也同意他的决定,让他安心。

江美林并非没有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在此之前,包括位于北京的北方爆破和福建的紫金矿业,都曾向他抛过来橄榄枝。“动摇过,也犹豫过,西部苦、矿山累,谁不想留在大城市呢。”江美林坦言,“但工作是一个实现人生抱负的机会,我喜欢西部、喜欢矿山。”

谈起对矿山的执着,江美林认为,这离不开学校组织的实习经历。大学期间,在黄石大冶铁矿进行认识实习,在程潮铁矿进行生产实习,高度机械化和智能化的设备、绿意盎然的矿山,让江美林第一次萌生了进矿山工作的想法。

矿山很快就给了江美林一个下马威。在大冶铁矿实习期间,江美林和同学们每天都要戴上安全帽、穿着劳保服和雨靴,跟着老师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矿山,就一定要吃得起苦!”全程下来,江美林都不知道自己黏糊糊的后背上是雨水,还是汗水了。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能吃苦的人!”经受住考验后的江美林,开始思考和感受矿山的存在。在实习的那段日子里,江美林和同学们被安排住在矿山脚下的居民区,每每看到当地职工与家人依靠矿山安居乐业、开采矿山而骄傲的情景,江美林就对矿山充满了向往,工作时的辛劳也烟消云散。

江美林从大一便开始担任团支部书记,大四主动接下班长与采矿专业就业负责人等职务,在自己就业的同时也关心着其他同学的就业问题。“选择去矿山是他的一个心愿,我还记得他从新疆回来跟我描述那里多么美好。”辅导员张旭对江美林与自己交谈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在张旭心里,江美林既是自己的好帮手,也是一个综合发展的好学生。

为了能够早日适应矿山以及新疆的环境,身高1.78米的江美林,坚持在家使用keep做包括俯卧撑在内的无器材室内运动。“为了今后更好地工作,我要提高身体素质。”江美林说。下个月,他便要前往新疆矿山追求自己的理想。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