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夏日来袭,收好防疫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雯洁、通讯员聂文闻)想要降温解暑,办公室或家中的空调能开吗?蚊虫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伟为您一一解答。

局部空调,俗称分体空调、窗式空调、移动空调等,如果没有新风和回风系统可以开空调。但是,在开空调时应适当打开门窗,开启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要开门开窗3次,保持自然通风不少于3小时。当空调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时,若回风是房间内自循环也可以开空调,但要按最大新风量运行,并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若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也就是新风、回风都是集中处理传送的空调,也可使用空调。但要关闭回风,采用全新风模式,并关闭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因为,空气湿化过程可能产生气溶胶,而气溶胶有助于病毒传播。

就场所而言,办公室或商场等地一般采用中央空调。中央空调的使用,应结合空调的种类、供风范围和新风的取风口进行综合评估。家用空调大多是局部空调,在家庭没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可以正常运行,但使用期间应定期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将门窗完全密闭。

蚊虫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吗?新冠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蚊子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但蚊虫叮咬可传染其他疾病,如疟疾、登革热、乙型脑炎、丝虫病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