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抑郁症的女孩如今成家立业 欲辍学的儿童后来上了大学 何妈妈引孩子们走上阳光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09: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何家芬(左二)和她帮扶的孩子们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 通讯员 刘龙腾

“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却袖手旁观,我会很自责与内疚。”57岁的何家芬说。

作为武汉市江夏区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干部,何家芬自2007年参加江夏“爱心助成长 留守不孤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已成为10个孩子的“爱心妈妈”。

长年帮扶 助贫困“儿女”长大成家

自武汉解封后,何家芬的“女儿”刘美一直想跟何妈妈见面聊聊,让她看看自己一岁多的小宝贝。但考虑到孩子抵抗力差,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她们仍然保持线上联络。

“一路走来,有何妈妈在身旁,生活上才会如此从容。”在前年十一长假举行的结婚典礼上,刘美深情表达对何家芬的感激。

2007年春,在江夏区妇联的一次活动上,何家芬认识了尚是孩子的刘美。那个夏天,刘美父亲不幸患癌离世,家里早就因给父亲治病而一贫如洗,生活极度困难。刘美哭着打电话告诉何妈妈:“我要辍学了……”

接到电话的何家芬心急如焚,她不顾还在感冒发烧,深一脚浅一脚赶到学校,又与校方一起到刘美家做她妈妈的工作:“孩子一定要上学,有困难我们共同想办法。”临走时,她还留下300元钱。几天后,何家芬用工资给刘美家买了毛巾、床单、棉袄、提包等物品送过去。

此后,每到暑假,何家芬就带刘美逛书店、外出游览。在她爱心行动的温暖下,刘美由一个没信心读书的孩子,一跃为班上前几名,并考上了大学。

在一次关爱活动上,何家芬与上初中的男孩曾国结缘。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境不太好的曾国还不知道黄鹤楼是什么样子,何家芬与他打招呼时,他头也不敢抬。

何家芬对这个缺少关爱的孩子感到心痛。她带曾国参加爱心活动,使他第一次参观了博物馆,还吃了肯德基。渐渐地,不爱讲话的曾国主动和“何妈妈”说话了,眼睛也渐渐有神了。

这么多年来,何家芬始终像妈妈一样对待刘美和曾国,关心他们的学业和成长,请他们到家里做客,买学习用品赠送,还带他们出门游览。如今,“看到两个孩子各自成家立业,没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事情了。”何家芬告诉记者。

无微不至 让抑郁女孩走出阴霾

“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却袖手旁观,我会很自责与内疚。”何家芬说,从2000年以来,她一直在关注着抑郁症群体,走近进行心理疏导。

随州女孩红红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一发病就在家里哭闹不止,或者几天不言不语,多次到武汉医治也不见好转。

“救救我的女儿吧,孩子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三天三夜没有吃喝了。”一次,红红的母亲通过何家芬的一位邻居,拨通了她的电话。

到红红家后,何家芬支开了其家人,走进红红的屋子。被子、床单全被剪成条了,看着蓬头垢面的红红,她走上前紧紧抱住。这时,红红手拿着一把剪刀抵在何家芬的腰间,何家芬心中有些慌乱,但她抱得更紧了。过了约一个小时,何家芬牵着放下戒备的红红来到厨房,煮粥一起喝。

后来,何家芬为红红走访了武汉著名的心理医生,到书店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她精心安排了与红红多次心与心的交流,带着她到武汉植物园边游玩边交谈,让孩子在不知觉中释放出心中的郁闷。

一天,红红眼望着何家芬,口中叫了声“妈妈”,这时,何家芬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变得格外有意义。前几年,从抑郁症阴影逐渐走出来的红红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不离不弃 为轻生女孩找到亲人

河南女孩孟妍租住在何家芬所在小区附近,两人偶然相识。前年夏天,何家芬从房东老太太处听说孟妍的行为有点怪。她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去往孟妍租住的房间。

房间内臭味难闻,久未收拾。孟妍穿着戏服坐在床边,目光呆滞、口中念念有词,地下放满了不知哪来的小彩旗。

何家芬越想越担心,这个女孩如果没有人管,可能会出事的,但不知道她老家在哪,怎么联系上她的家人。

于是,何家芬叫上房东,通过孟妍的手机,拨出了一通通电话,终于联系到她的叔叔。这才知道,孟妍老家在河南农村,母亲过世,父亲瘫痪在床,独自在江夏打拼的她觉得生活无望,意欲轻生。

何家芬细心地安抚孟妍,并将她接到自家精心护理。她让孟妍好好洗了个澡,帮她梳理好头发,穿上干净的衣服,直到亲人将其接回河南。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