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腹痛不止家长拖延就医 5岁女童险失卵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20:43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操作手术机器人顺利取出包块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晗)5岁女童腹痛5天,家人以为是吃坏了肚子,直到孩子疼痛得无法下床行走,家人才把她带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她的肚子里有两个比鸭蛋还大的包块,再拖延很可能失去生育能力。6月8日,医生操作手术机器人顺利取出包块,该女童也成为中国大陆达芬奇机器人单孔“无瘢痕”手术的最低龄患者。

5岁女童琪琪家住湖北省黄冈市,平时体质不错。6月2日晚,琪琪在家吃完晚饭后突然觉得肚子疼,父母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给她揉了几分钟肚子,腹痛逐渐缓解。不料第二天琪琪又喊肚子疼,并且连续几天腹痛的频率越来越高。上周六早上,她疼得连床都起不来。父母这才着急地带她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琪琪肚子里有两个比鸭蛋还大的囊肿。当日琪琪转诊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双侧卵巢囊肿,如果再拖延就医,囊肿出现扭转将导致卵巢坏死,丧失生育能力。经过评估,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文决定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为琪琪手术。

6月8日上午,张文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在琪琪的肚脐切了一个直径不到3公分的切口,并通过将机器人的手臂接入,在放大20倍的立体视野下,在琪琪腹中狭小的空间内顺利将两个囊肿精准切除并保住卵巢功能,完成了全省达芬奇机器人最低龄的单孔腹腔镜手术。唯一的手术切口隐藏在肚脐里,手术后肉眼看不出任何疤痕。

张文表示,卵巢囊肿内有囊液等液体成分,在日常生活中就容易发生扭转。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当肿瘤不断增大时出现腹部绞痛等不适,往往容易与阑尾炎、肠套叠等疾病混淆。琪琪很幸运,及时切除了尚未出现扭转的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一旦出现扭转,将影响患儿卵巢功能发育,甚至出现卵巢、输卵管缺血坏死,导致丧失生育功能。”张文提醒,女童若出现腹痛,甚至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中应提高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