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手机采集虫情、无人机监测……湖北探索林业有害生物智慧防治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20: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数据采集管理信息系统、监测预警微信公众号、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6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林防总站获悉,面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我省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助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据介绍,我省在多方调研并了解自身需求的基础上,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数据采集管理信息系统”。测报人员手持安装野外调查软件的手机,在林间采集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数据(含坐标、寄主、病虫种类、发生危害程度、图像等),然后将数据上传至服务器。测报管理人员登录服务器,可适时掌握基层调查情况,对数据进行查询、汇总、分析。

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疫情监测,鼓励社会公众报告疫情信息,拓宽疫情发现途径,省林防总站开通了“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微信公众号”,社会公众扫码关注后,可及时报告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情况,并获取最新的监测预警信息。

近两年,我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先后采购了大中小型无人机119台,并举办多期全省无人机操作培训及无人机监测图像拼图、判读培训。各地积极利用无人机进行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春秋季普查。我省还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对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进行长时间、大面积监测,以此及时发现重大疫情,并对基层普查结果、病死树清理效果进行核查。

2019年起,各地还积极配备疫木清理智能化监管系统,在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时,对疫木清理全过程进行定位、记录、拍照,对清理的每株疫木建立电子档案,规范疫木清理程序,强化信息采集管理,提高监管效能。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争取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加快推进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防治综合业务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化建设优秀样板工程。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