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非遗购物节”将至,非遗“鄂军”线上突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20: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晶、通讯员程琛、施杉)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是今年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6月8日,湖北省在淘宝、京东等各大平台共上线了200余家非遗店铺。不论是你熟悉的蔡林记、马应龙,还是脱胎于非遗却又不那么传统的“喵有型”木雕、“小红绣”绣品,齐聚线上。

记者了解到,首届“非遗购物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会同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支持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联合举办。受疫情影响,广大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扶贫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销售出去,复工复产也遇到了问题。此外,非遗传承人制作的作品和产品普遍存在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相关人士表示,举办非遗购物节,就是要从“供给”和“消费”两侧发力,让广大传承人能够有机会通过市场销售检验自己的作品和产品,从而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当下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他们提升自己传承的技能,更好地开展对自己持有的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遗购物节”为广大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更好机会,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文化旅游产品的需要,有利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据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为了切实帮助我省非遗企业、传承人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非遗购物节”中“线上突围”,实现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双赢,我省根据双方特点精准对接项目到平台,为传承人编写开店指南、开展短视频内容制作培训、招标采购代运营服务,尽全力为新开店铺提供便利;同时积极对接大V直播及知名主播,为非遗项目引流护航。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