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是重逢也是告别 新疆学生坐三天三夜火车回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迪里乎玛尔

白璐斌(右)

周楚萌

高贝妮和花珍琪

涂梦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向一帆 李碗容 通讯员 吴江龙 王潇潇 高翔 朱可馨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王永胜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各奔东西。6月8日起,武汉高校毕业生分批返校。疫情尚未结束,多数高校允许学生线上办理毕业手续,提供行李邮寄服务,可大多数毕业生还是申请回校。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同窗老师,已经牵挂太久。他们一定要回来看一看,和母校、和自己的大学生活,郑重告别。

最执着

坐三天三夜火车只为告别

四天前,华中科技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生迪里乎玛尔,在家乡新疆阿克苏登上开往武汉的火车。昨日上午9时30分许,火车停靠武昌火车站,她坐上校车重返校园。阔别近半年,眼前的一切让她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这次返校,迪里乎玛尔选择了和过去几年一样的交通方式:先从新疆阿克苏坐一夜的火车到省会乌鲁木齐,再转乘近40个小时的火车到武汉。

“这个寒假实在太长了!接到可以返校的通知后,我就和寝室三位室友商量返校事宜。”昨日,迪里乎玛尔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由于室友们都已参加工作,不便请假,离武汉最远的她,决定作为寝室代表回到武汉,帮助几位室友办理毕业手续。

临行前,迪里乎玛尔的妈妈还有些担心。迪里乎玛尔给妈妈看了学校在公众号上发布的消杀措施,以及武汉全民核酸检测的新闻等,打消了妈妈的顾虑。迪里乎玛尔说,一路上老师的关心让她备受感动,在校园里看到戴着口罩也能一眼认出的老师和同学更让她觉得亲切。“虽然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但这就像一种仪式感,有开头也有结束。”迪里乎玛尔说。她将永远记住母校的一草一木,珍藏大学生涯的各种小美好。

最淡定

保研北大学霸入住留观点

“一路上,四年来的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不停闪现。牵挂了太久,我终于回来了!”昨日上午9时许,武汉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白璐斌站在学校门口,兴奋得像个孩子。

白璐斌来自河南洛阳,他坐了一夜火车来汉。返校前,他没有做核酸检测。进入校园后,他接受了免费的抗体检测和核酸采样。当抗体检测显示阴性后,他被送往设在校内培训公寓的临时留观点。

“环境挺好的,我一个人住标间,有空调、热水、电视、烧水壶。一会儿,会有人把中饭送到门外。”白璐斌通过视频电话向记者介绍。如果核酸检测结果早点出来,他晚上就能住回寝室,晚的话就要在留观点住一宿。

“即使被短暂隔离,我也一定要回来,因为我和同学们约好了。”白璐斌说。本来大家计划好,回校前一起再走一次长江大桥,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学校规定,他们此次返校只能停留三天,他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拍照、吃食堂、看教室、逛樱花大道,留下更多美好回忆。

白璐斌是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6级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全国性科技大赛一等奖,获得过武汉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十大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因为绩点排名专业第一,他被保研北京大学。

“很遗憾这次不能多看看武汉,我希望将来毕业后能回武汉发展。”白璐斌说。武汉是一座“机会之城”,疫情过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最感性

她在校车上一路哭回寝室

卓尔体育馆、自强大道、万林博物馆、枫园……昨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周楚萌,乘坐校车回到寝室,一路上眼泪没有停过。

“阿姨,我回来了!”回到枫园14舍,见到宿管员,周楚萌又哭了。这次身旁没有同学,她哭出了声。

周楚萌告诉记者,她平时并不如此感性。“但回到校园,看到到处挂着欢迎我们回校的标语,想到马上就要毕业了,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见到宿管阿姨,就像看到久别的亲人,更忍不住动情……”周楚萌流着泪说。

“我最舍不得的,是我的室友们。”周楚萌介绍。她是襄阳人,返汉期间住在亲戚家里,跟当晚返校的一名室友估计碰不上面了。收拾完自己的行李后,她默默把室友的鞋子进行了分类。“四年朝夕相处,我们难免也有些磕磕碰碰,但到了分别的时刻,觉得大家感情挺深的。”周楚萌说。

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同学们无法一起大合影、无法参加盛大的毕业典礼,成了周楚萌最大的遗憾。“我们很多人,甚至不能面对面告别。不少同学大四上学期就去外地实习了,这次也不能回校,以后再见不知要到什么时候。”周楚萌说。她刚刚完成了她所在的经济学“基地班”毕业纪念册的设计,里面有每个同学的照片和寄语,还有大家手绘的武大地标,唯独就差一张大合影。

最甜蜜

情侣一同返校还将同留学

“回到学校,看到热情迎接我们的老师,我仿佛回到了大一刚来学校的时候。”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毕业生花珍琪说。他和同学兼女友高贝妮昨日一同回到阔别近半年的校园。

疫情暴发后,花珍琪和高贝妮一直待在江西,没有注册湖北健康码。此次返校,测完核酸、等待健康码变绿的过程中,两人受到老师们亲切的关心。高贝妮说,小半年没回来,学校氛围依然那么熟悉,但她发现学校周边环境有了一些变化,高架桥已经修好了。

乘坐校车来到紫菘公寓,花珍琪和高贝妮分别通过扫码、测温进入寝室。在宿舍楼下,他们从学院老师处领到了各自的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以及学校准备的全新学士服和两件分别印有学校、学院标志的文化衫。

花珍琪和高贝妮穿上学士服,老师为他们举行了拨穗仪式。两人对学校不因疫情而省略毕业仪式的做法十分感动。

花珍琪介绍,他和高贝妮都已收到美国几所大学的OFFER,待疫情结束后,他们将一同留学深造。毕业典礼后,他们想在校园多停留一会,和同学们多见一见,一起度过本科最后的时光。

最励志

抗疫女孩将留校继续深造

“欢迎返校,毕业快乐!”昨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涂梦,从家乡汉川返校,一到校门口就收到了学院辅导员袁瑞磷的祝福。

袁瑞磷介绍,涂梦是第一个返校的学生。另外,疫情期间,涂梦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十分突出。

“我是学生党员,学校鼓励我们参与家乡疫情防控,我自己也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工作。”涂梦告诉记者。2月初,她到老家的社区申请志愿服务,2月9日正式上岗。她所在的志愿者小组主要负责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工作时间从上午8时到下午6时。3月2日,她结束志愿服务,开始处理毕业事宜。

涂梦已被保研,她将继续留在武汉理工大学深造。“我喜欢武汉,喜欢我的母校,很开心我能继续留在母校学习成长。”涂梦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