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源头阻绝新感染源 武汉医院当好预警“哨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袁莉 王琛

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表明,武汉人是健康的、武汉很安全。下一步,武汉如何进行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6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两家医院。

武汉儿童医院将防控关口前移,在发热门诊入口处,建起了“早发现,早甄别”的预警“哨卡”。记者现场看到,在儿童、妇幼门诊处,医院仅设置了一个入口,对每一位患儿、孕产妇及陪护人员体温测量,预检分诊。对发热患儿,分诊人员逐一询问流行病史。

武汉儿童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罗万军介绍,儿童的很多疾病都是以发热为主要症状的,预检分诊是甄别新冠肺炎的关键一环。预检人员在检查和询问后,将有症状、有流行病史的患儿,由专门的医护人员陪同做进一步检查,达到疑似标准的患儿需留观,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儿被安置进单间就诊。

罗万军说,经过全员核酸排查后,医疗卫生机构将是未来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医院要睁大眼睛,保持高度警惕,早发现、早甄别,从源头上阻绝新感染源。

在住院区,只允许一人陪护,陪护人员同样需要相关检测、经过疾病防控相关的健康宣教后方可进入病房,且登记固定,不能任意调换。“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会启动应急预案。”罗万军说,应急预案已在儿童、妇幼和新生儿病区开展了多次演练。

武汉市六医院将早甄别早发现延伸到了每个患者。疫情期间,该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325人,救治1248人,其中80%恢复良好,约10%至20%因有基础疾病、并发症的重症患者需要后期康复。“我们重点随访出院患者,一旦监测到复阳,就及早进行干预。”该院副院长刘敏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院对出院的千余患者除定期门诊随诊外,还已完成全部电话随访,记录其体征,供专家研判。并在急诊、呼吸内科、心血管科、综合性病区内设置了4个康复类缓冲病区,收治抗体阳性、核酸阴性的患者,时刻监测患者病情变化,以及密接情况,指导日常生活及康复期治疗。

日前,年近50岁的胡先生在武汉市六医院被检出核酸“弱阳性”。当天,胡先生被拉入该院新冠肺炎防控专家咨询群。在专家建议下,胡先生中药治疗两周后复检,将结果发到群内。多位专家看过后表示“转阴,没问题了”“挺好的”,可胡先生仍有些担心,提出多个问题。在多位专家详细解答后,胡先生放下心来。

“医院就像哨卡,防控关口要前移。”刘敏说,该院组建新冠肺炎防控专家咨询团,由抗疫一线的医生组成,跟踪体检后的疑似人群,并随时指导其生活和就诊,同时将此信息与疾控中心、医院和社区对接,便于早发现、早识别新的感染源。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