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闹市中的文物要有“安全距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10: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我们既要注重文物与城市的耦合性,使其成为城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又要依法保证文物的相对独立性,给它一个“安全距离”。

日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大学老牌坊,遭一辆搅拌车撞击后受损。司机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已被刑事立案。武汉大学回应称,被撞损的“老牌坊”可以完全修复。

建于1934年的“老牌坊”,是武汉大学历史建筑群的代表建筑之一,是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精神的重要物质载体。对武汉而言,“老牌坊”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标性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站在劝业场的清晨或是傍晚,仰望“国立武汉大学”几个大字,这座城市的厚重感每每淌过心头。

也正因为如此,武汉大学老牌坊被撞,引发很多人的密切关注。这里面既包括与武汉大学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们,也包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很多普通市民。尽管遭到一定程度损伤,“老牌坊”还是可以完全修复,不会出现文物不复之虞,但此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对身处闹市中的文物应该给予更多保护和关心。

武汉大学老牌坊因为历史原因孤悬在校园之外,与闹市嵌合在一起,这客观上增加了文物受损的风险和文物保护的难度。但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有明确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这提示我们,既要注重文物与城市的耦合性,使其成为城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又要依法保证文物的相对独立性,给它一个“安全距离”。

有关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由武汉市洪山区牵头在牌坊周边采取加装限高杆等有效保护设施,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吸取此次教训,以更完备的制度,更妥善保护包括老牌坊在内的地标性文物,理所应当。“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文物是全民的文物。”保护好分散在闹市的文物,需要政府持续高度重视,需要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认真精神,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密切监督。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呵护好我们的文物,城市的文脉就能生生不息、接续传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