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法之必行”的“三入”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01 来源: 荆楚网

为破解地方性法规落地难等问题,各地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近年来,荆州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目标,以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的“三入”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地方性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得到了全国人大与省人大的肯定,法制日报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度。坚持党对地方性法规实施的领导,是做好“三入”工作的根本保证,荆州市委主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将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纳入市委工作安排。二是将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和法治荆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将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纳入市委督办的重要内容。

人大依法履职,工作推进有强度。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8月作出《关于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的决定》,并将推动“三入”作为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开展了一系列跟踪监督。一是制定法规实施专项计划。二是建立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四是加强“三入”理论研究。

政府主动作为,进入执法有硬度。将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转化为行政执法清单,让执法人员用起来,是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的关键一招。一是完善部门责任清单。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三是依据地方性法规加强执法工作。

“两院”依法适用,融入司法有深度。地方性法规是上位法的有效补充,在检察、审判工作中得到适用,是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的重要一环。全市检察和审判机关就此开展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一是开展地方性法规司法适用专题培训和研讨。二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依法贯彻执行地方性法规的意见》。三是市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依法适用地方性法规的通知》。

各方积极参与,列入普法有广度。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率与参与度,是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基础工作。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地方性法规实施的社会基础不断夯实,氛围更加浓厚。一是坚持和完善普法责任制。二是发挥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宣传。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荆州市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从试点向面上、从市直向基层、从重点向全局拓展,为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选送单位:荆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