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陈亚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4:49 来源: 荆楚网

潜江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教导员 陈亚萍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巾帼担当

陈亚萍,女,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潜江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教导员。

陈亚萍法学素养深厚、执法经验丰富,曾获全省公安系统十佳行政复议应诉能手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为了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陈亚萍主动联系当地妇联组织和社区,深入基层,与众多妇女同胞们一起座谈,向她们宣讲法律,要她们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经过100来场的反复宣讲,报警数量明显增多,潜江市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明显提高。

为了将《反对家庭暴力法》落到实处,陈亚萍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潜江市公安局办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规范》,发放了《告诫书》模板,并对接处警、办案范围、办案程序、自由裁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民警的执法行为提供了指引。自此,办案民警自觉地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处理家庭暴力案件。2019年以来,潜江公安机关共接到家庭暴力报警500余起,批评教育241人次,开具62份告诫书,行政拘留18人,家庭暴力情况得到有效处理。

陈亚萍还主动与监利“蓝天下”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联系,成功地将“蓝天下”公益组织下的“万家无暴”引入潜江。她建立了“潜江反家暴”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潜江本地家暴受害人的报警信息通报给该组织,由该组织的社会工作者或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回访,对受害人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由律师等专业人士提供法律帮助,为潜江本地的妇女儿童又开辟了一条维权新通道。

多年来,为了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陈亚萍积极探索,寻求各方资源,及时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在妇女儿童维权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选送单位:潜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