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开创地方物流立法先河 促进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04 来源: 荆楚网

2018年,鄂州市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将《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立法计划项目,旨在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法治方式促进鄂州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组织相关市直部门、企业召开座谈会二十余次,组织法学专家、物流专家召开座谈会5次。《条例》历时一年多,于2019年11月29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是我省首部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由设区的市制定的物流业方面的法规。

促进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落实。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鄂州。该项目属于国家“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已纳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国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多个国家级规划。制定《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是促进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落实的现实需要。

紧扣党委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鄂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鄂州改革发展与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对接,全面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建成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把鄂州打造成为综合物流枢纽。制定《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性法规,是促进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的有力途径。

立法选题敢为人先,坚持依法立法。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物流业促进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全国除福建省在2010年出台一部关于物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之外,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均无相关的地方性法规。鄂州市制定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开创了地级市制定物流业发展法规之先河。鄂州市人大积极主动向省人大请示汇报,由省人大向全国人大请示,在得到确切批复后,才将其列为2018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确保依法立项。

立法制度体现前瞻性,符合地方实际。针对问题立法,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亟需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引领。制定《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是鄂州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法治创新之举。《条例》的出台,必将有力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和武汉-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鄂州现代物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选送单位:鄂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