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黄冈市市区创建“无证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04 来源: 荆楚网

2018年年底,黄冈市决定在市区创建“无证明城市”,依法削减证明事项,为群众办事减门槛,为基层工作减负担,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着力构建法治化便利化办事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年来,黄冈市积极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用“走在前列”的意识,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做加法,为群众办事上减门槛。截至目前,已公布了第一批行政机关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共取消各类证明168项;探索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取消社区(村)证明事项360多项,公布保留市区社区(村)开具证明事项12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市司法局在市直部门中率先公布了本级证明事项清理决定,共取消市级司法行政领域31项证明事项;结合机构改革后新的权责清单开展了第二轮行政机关证明事项清理,梳理出第二批行政机关拟取消证明事项184项,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

“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黄冈市成为全省首个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城市。通过治理“奇葩”证明、无谓证明、重复证明,切实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和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少跑路”了,基层工作负担减轻了,办事人员不再怕为“难盖的章”伤脑筋、担责任,人民群众纷纷对“无证明城市”改革点赞。创建“无证明城市”,在便民的同时也是留住企业、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的重要举措,是黄冈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招。按照近几年涉证明事项办件量测算,改革后黄冈市区每年可少开各类证明约8万件。“无证明城市”改革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把“民生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不断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进一步优化黄冈营商环境,助力黄冈成为“双创”热土。鄂州等兄弟市州专程来黄冈市学习经验做法。央广网、搜狐网、新浪网、湖北日报、荆楚网、黄冈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省纪委网站等官网均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选送单位:黄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