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天门警务大篷车助阵法治宣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05 来源: 荆楚网

天门市公安局警务大篷车组建于2018年9月11日,旨在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倾听群众呼声,近距离向群众宣传政策理论、扫黑除恶、公安业务、法律法规、防盗防诈骗、交通、禁毒等方面的知识。成立以来,大篷车努力探索并改进运行模式,不断寻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力求将最新的政策理论和安防知识根植到群众心中。

注重统筹实施,让警务大篷车运行广覆盖。天门公安局提出大篷车足迹必须脚踏实地的遍布全市的总目标,为保证大篷车运行广覆盖,经过六个月的筹划调研,市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天门市公安局警务大篷车宣传方案》,并要求每年根据天门市实际情况调整制定方案。

开展巡街宣传、集中宣讲。近两年以来,已在全市沿街宣传400余次,搜集扫黑除恶和各类犯罪线索50余条,分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市局按照每月至少组织两场集中宣讲活动的标准,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围绕扫黑除恶、长江大保护、消防、交通、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宣讲,使理论宣讲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努力让宣讲“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150余场。

做好结合文章,让警务大篷车运行提实效。从宣讲员自身素质、宣讲方式和内容上做文章。市局从各职能部门选调了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的宣讲员,跟随大篷车集中宣讲。为了储备足够的宣讲员,2019年元月,市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我是宣讲人”比赛,已发展14名警察宣讲员。同时,筹建专家学者、红领巾、典型人物等三类宣讲团,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大篷车活动中来,达到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警民关系更亲密的双赢局面。在方式上,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创作专题小品、快板、歌曲等,力求宣讲内容让群众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在宣讲内容上,与道德讲堂、抵制酒驾、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研究制作了110、内保、校园欺凌、禁毒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片,针对网络热点问题和事件进行权威法律解读,在6.26禁毒日、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纪念日、重大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真正为群众解难题,排民忧。

勇于总结创新,让警务大篷车运行上台阶。探索建立宣讲联席会议制度和责任制。由局政治部统筹规划并具体牵头负责,将宣讲队伍组织起来,根据统一安排,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市局将大篷车宣传作为推进依法治市、开展社会面管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部门责任,落实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长期规划、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选送单位:天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