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无障碍建设助圆考研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18:14 来源: 荆楚网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在社会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文化和技能水平低的现象在残疾人中十分普遍,因此依法保障残疾人的受教育权是提升残疾人综合能力,促进残疾人改善生活重要基础。

2019年11月,湖北省残联收到省政府政务督查室转来一封特殊的求助信,求助内容为一位湖北籍视力残疾人张某某,报考了即将于2019年12月举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但因自己视力残疾,需要盲文试卷才能顺利参加考试。虽然自己通过联系报考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办,解决了所报考的翻译硕士笔译专业三门学校自主命题科目(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和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的盲文试卷问题,但全国统考科目思想政治理论盲文试卷却无法获得。

这是我省首次出现视力残疾考生参加全日制研究生考试的情况。《残疾人教育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我省新出台的《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法规中都对提供盲文试卷进行了相关规定,但因制作盲文试卷需要盲文专业技术人员、盲文打印机等专业人员、设备以及保密要求,同时还需要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制卷、视力认定、考试现场安排等工作。面对这一问题,省残联党组认为必须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合法权益,使残疾人能够实现信息无障碍,获得考试合理便利。因此高度重视,迅速与省教育考试院沟通联系,对提供思想政治理论科目盲文试卷事宜进行协调处理。省残联相关处室同志多次与省教育考试院就相关盲文试卷制作程序、技术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与张某某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处理进程,鼓励其安心备考。

经省教育考试院与教育部考试中心联系,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由省教育考试院制作研考盲文试卷。省残联积极与中国残联、武汉市盲童学校等部门和单位联系,协调安排国家盲文出版社安排了2名盲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制作盲文试卷工作,并协调武汉市盲童学校提供盲文打印机及安排老师进行盲文试卷打印和翻译等工作,最终在省残联与省教育考试院的共同努力下,研考盲文试卷终于按程序顺利完成制作工作。同时省残联积极协助省教育考试院联系精通盲文的专业老师两名参加考试监考,配合做好考生视力认定,12月10日,张某某收到省考试院同意考试告知书,并顺利参加了12月研究生考试。

省残联高度重视张某某研究生考试盲文试卷制作问题,在最短时间内为其考研事宜协调各方面人员和物资,解决了盲文考研试卷,不仅使张某某顺利地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实现了我省研究生考试盲文试卷制作零的突破,在依法推进相关法规条款落地上实现了破冰,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也为今后其他视力残疾考生顺利参加研究生考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具有长期而深远的意义。

选送单位:省残联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