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李建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44 来源: 荆楚网

襄阳市医调委主任 李建敏

真情奉献勇担当 调解医患纠纷促和谐

李建敏,女,196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李建敏是一个有着32年党龄、42年工龄、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6年的老同志,有着医学和法学教育的双重背景。在她年近半百的时候,放弃了舒适的行政工作,勇挑重担,义无反顾地从退居的“二线”走上了矛盾激烈的医疗纠纷调解“火线”。

2016年10月被选聘为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4月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荣誉称号,2018年5月被授予十大全国人民调解专家荣誉称号。

襄阳市医调委刚成立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遇上了严峻考验。一名老年病患在手术过程中死亡,30多名病患家属把死者遗体摆放在门诊大厅中央,还多次与保安发生冲突,双方人员打得头破血流。半夜三更,李建敏火速赶往现场,坚持从讲情、讲理、讲法入手,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疏导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看到群众又可以有序的就诊时,她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为更好地解决医患纠纷,李建敏积极探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工作方式,襄阳市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在“四无”(无人员、无经费、无办公场所、无调解经验)的情况下,信访的案件数量减少了85%以上。

九年多来,她几乎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的医疗纠纷调解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凭着一颗“老百姓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的初心,在矛盾的旋涡中,依法真情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医患“死结”。

期间,李建敏共接待咨询16000人次,受理调解纠纷1258起,调结1248起,其中调处重大医疗纠纷742起,调解成功率98%,协议执行率100%,调处终结的医疗纠纷无一例反悔。涉及述求金额近三亿元,为患方争取的赔、补偿款和减免费用四千余万元。

选送单位: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