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王松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52 来源: 荆楚网

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松涛

说事解事化纠纷 基层治理更精细

王松涛,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他入职居委会18年,担任党委书记8年,跑遍了居委会辖区的旮旮旯旯,到过每个居民的家中,熟悉每户的情况。

在王松涛和一班人的努力下,居委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授予“法治建设示范社区”,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授予“先进维稳集体”,省农委授予“全省新农村示范点”,市、县、镇相关部门授予“‘法律六进’活动学法用法先进社区”、“文明村”、“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在尚市店居委会,群众有一个习惯,如果有矛盾纠纷需要居委会帮忙调解,可在上午上班前半小时到居委会反映。王松涛和居委会治保主任、其他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集中精力专门接待前来反映各类矛盾纠纷或咨询政策的群众;上班前处理不完的,就与群众约定时间再继续。

这是尚市店居委会2019年重点开展的“逢事说事、逢四解事”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说事”为途径,以“解事”为目的,将自治、法治、德治融会贯通,最终做到息事宁人、群众满意,民风村风焕然一新。

为了方便居民说事,王松涛在全镇率先创建了综治中心,他亲自担任中心主任,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耐心处理居民来信、接待居民来访;为确保居民生活安宁,他提出在十户联防的基础上,组建治安巡逻队,配备了巡逻车和警务装备,并亲自担任队长;他主持制定了“社区平安创建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干部值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断人、周末总有人”;他提出的“矛盾问题不回避、矛盾问题不上交、矛盾问题不过夜”的“三不工作法”,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并得到推广,2019年处理矛盾纠纷40余起。

为武装居民思想,让居民学法知法懂法,居委会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法治文化广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法治举措,基本实现了“鸡毛蒜皮不出湾,大小事情不出村,疑难杂症合力破,群体上访皆为零”的目标。

选送单位: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高校陆续迎来毕业季
2024-04-30 07:34:51
打造产业集聚地
2024-04-30 07:31:57
麻城十万亩杜鹃盛开迎客
2024-04-29 16:10:34
恩施市:月季花开引客来
2024-04-29 18:53:18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