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候选案例:诉前检察建议解决鄂州小区二次供水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10 来源: 荆楚网

二次供水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福祉,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居民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开展对全市二次供水设施的排查和督促整改,建立并健全了全市二次供水管理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鄂州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调研过程中,发现本市某小区二次供水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附近居民对此反应强烈,鉴于这类问题可能普遍存在,市院采取了点面结合的调查核实方式,以某小区为重点,进行了现场勘查和走访,发现该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存在不按规定次数清洗、清洗不彻底、未采取消毒措施等问题,存在重大饮水安全隐患;同时,市院还在走访排查其他小区时,也发现了类似问题。

办案检察官认为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管理单位监管不力,居民饮用水存在重要安全隐患的问题,于2019年6月13日向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送达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并在法定期限内回复检察机关。

针对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管理单位监管不力,居民饮用水存在重要安全隐患的问题,鄂州市检察院向该单位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发出后,在市院的督促落实下,全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问题得到了长效治理。

2019年10月23日,鄂州市检察院对该案开展“回头看”,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整改效果进行监督评议。人民监督员听取了关于案件详情、检察建议整改要求及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整改情况的介绍,查阅了行政机关的整改资料,并现场查看意佳福、恒大首府、丰润园等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情况。对于本案的整改情况,人民监督员当场给出评议意见:“在市检察院和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共同努力下,本案的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人民群众的二次供水安全得到了保障”。

二次供水领域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本案效果和意义主要表现在:一是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二次供水规范管理。二是建章立制,推动全市供水管理制度建设。三是双赢多赢共赢,彰显公益诉讼为民核心。

选送单位:省人民检察院、鄂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创新案例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