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吴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58 来源: 荆楚网

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吴鹏

法治“理论+实战”守护平安森林

吴鹏,男,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省林业局工作,现任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吴鹏先后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另有其他奖励31项。

近两年,吴鹏参与了多部涉林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林业国家标准、国家林草局规范性文件、立法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包括: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修订起草与专家论证、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修订起草等等,为16部与林业有关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提供了立法意见与修改建议。

吴鹏任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后,先后组织开展了“楚天候鸟行动”“楚天收网行动”“江城闪电行动”等39个全省性涉林专项整治行动,湖北森林公安机关办案总数、人均办案数连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他指导办理大要案件2000余起,组织主办各类涉林大要案件220余起,组织侦破有重大影响的大要案件110余起。

在下基层办案中,吴鹏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他参与查处的某地强占林业科研用地修建寺庙案件,引起了新华社《内参》、《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高度关注。

在林业法治研究方面,吴鹏创办了湖北森林公安第一份法制专刊,编写了湖北林业第一套《行政案件示范卷》、第一套《森林公安行政案件示范卷》和第一套《森林公安信访案件示范卷》;撰写涉林执法专业论文152篇,并在自办的“真愚知贤”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在《森林公安》《中国绿色时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他受邀为省内外50多个法治培训班讲课,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确定为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教官,被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聘为侦查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吴鹏负责省林业局法规处工作两年时间内,他参与了9部地方性法规修订,对41份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对76份省林业局文件和32件局直系统合同提出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并参与了全省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分两轮对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和79个市县林业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选送单位:省林业局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