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11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年,湖北政务管理工作,成果丰硕。

国办授权发布了2019年度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我省由2018年的第19名,跃升至第8名。

政务公开工作全国排名也由2018年的第19名提升到第6名。

2019年度政府门户网站能力评估,我省排名全国第4位。这些都成功实现了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

6月9日,在全省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上,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孝感、荆门等6市州,分享了工作亮点和经验。

武汉:150项事项“一张身份证全办理”

武汉完成与国家、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在省政务服务网办件逾2000万件。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运用率达86%。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平台,上线170项服务事项。疫情期间,提供“不打烊”服务,1月24日至今,武汉市各类政务服务办件400余万件,网办率达94%。

今年,武汉将进一步深化“四办”改革,着力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城市。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比例达70%以上;“网上办”比例达95%以上,可全程网办比例达70%以上;“就近办”比例达75%以上;“一次办”比例达95%以上。推动实现100项事项“全市通办”,150项事项“一张身份证全办理”。

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开办实现一表申报、最快半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推动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简易事项即来即办,转移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中小微企业水电气接入探索推行“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襄阳:探索区块链运用赋能政务服务

襄阳依托电子政务专网,在襄阳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6月1日,通过部署“存证、共识、监管”等5个功能节点,构建了“易接入、易管理”的标准化公共基础平台,具备可承载该市各部门政务数据融合上链的服务能力。

该市将区块链技术嵌入招投标的各个环节中,以智能合约来约束信息流通过程,解决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资料造假篡改、无法验真、追溯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线上招投标工作的规范程度。

同时,通过电子证照与区块链的融合,实现多中心管理,减少证照资源发布、授权的中间环节,通过区块链的防篡改、抗抵赖特性,增强异地业务、异构系统间的查证与互信,提升数据权威和跨区域协同效能。

还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将监管部门、医院、药房、患者等参与方连接互通,实现处方数据可信共享和审计监管,在关系到全民健康的医疗生态中发挥更大的实质的作用。

宜昌:数据查询、一机搞定

宜昌通过大数据中心归集个人数据,市民通过“鄂汇办”“市民e家”手机可随时查询水电气费、社保、医保、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公积金、车辆违章、企业查询、职称查询、金融服务大厅25大类信息查询。

数据共享、智能“秒批”。通过共享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注册信息、税务部门的纳税信息、社保部门的社保登记信息,小微企业不用开具任何证明,不用提交任何材料,企业网上申请后系统会根据企业注册信息、纳税信息、社保登记信息的数据自动评定企业是否是小微企业。

数据驱动、主动服务。通过数据归集和清洗入库的人口数据,大数据中心每天自动计算年满60和80周岁的老年人数据,通过网格化平台下发至网格员,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到老年优待证和享受高龄津贴。

数据匹配、促进公平。推出中小学生网上报名系统,家长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只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关系等基础数据,系统通过调用大数据中心的公安部门的户籍、房产部门的不动产、卫健部门的医学出生证的数据,系统自动关联比对,有效排人为主观因素的干扰,实现招生工作更高水平的公平。

荆州:推行“一事联办”,优化营商环境

荆州市全力推行“一事联办”改革,加快政务服务物理集中向服务集成的迭代升级,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截至5月底,共办结622件,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该市在石首市、松滋市等地率先推行“我要开餐馆”“我要开网吧”等30个主题服务。今年,进一步梳理了社会大众想要办、经常办、不好办的100个“一件事”,年底前均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按照“四减”要求,对各环节中的重复材料、申报表单、办理流程进行整合与优化。如“我要开餐馆”,涉及联办事项5项、联办部门4个,改革前,需提交资料10份,办理周期累计达38个工作日;改革后,办事群众只需跑1次,提交材料7份,联办部门统一现场勘察1次,全部事项办结时限缩减至10个工作日。

跑动次数更少。在政务大厅开辟“一件事”办理专区,设置5个受理窗口、1个出件窗口、1个咨询台,并根据业务入驻情况实行动态增设,部门高效联动,有效解决了后台协调性问题,使群众再也不用来回跑、往返跑。

孝感:不见面审批,助力复工复产

孝感开展复工复产网上审批,利用复工复产在线审批平台和省复工复产网上申报专栏,公布申请指南及咨询途径,开通复工复产96196热线,疫情期间累计批复网上申请2455件。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每周统计并通报全市政务服务网办申请和办理情况,督促市县两级部门及时办理群众的网上申请,目前全市累计办结网上申请42万余件。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在“鄂汇办”新增40项本地便民服务事项,大力推进医保、社保缴纳等高频业务手机APP直接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信息掌上查、业务一键办。

广覆盖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在该市部署1400台自助服务终端,在城区建成400平的自助办税大厅,形成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的自助服务体系。

荆门:以公开为常态,提升公开水平

荆门紧扣“第一平台”抓公开。持续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托市级政务云平台,全市37个政府网站已改版迁移到集约化平台上运行。

持续加强“政策超市”建设。设置惠民惠企政策服务台,梳理上线22个部门162项优惠政策309条具体条款,公开落实政策的服务部门和联系人,制作图文并茂的政策兑现流程图,让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设立政策点播台,查找并推送群众和企业需求信息,完成文件推送32次。

持续加强政务热线建设。整合对外服务电话,建设“12345”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2019年共受理有效事项5万余件,直接办理4.5万余件,转办6997件。

同时,设立社会渠道投诉回复平台,开设“网络发言人”栏目,组建应急响应工作专班,按照事故灾害、网络民意等15个类别细分主题,做到在4小时内初步回应,5个工作日内详细答复。目前,全市80家涉及民生的政府部门实行网上实名管理,受理网民意见建议逾3万件,回复满意率达9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赵海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