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著名表演艺术家肖惠芳去世 曾6次扮演宋庆龄,曾获话剧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20: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曾经六次扮演宋庆龄,并曾受到宋庆龄亲切接见的我省著名表演艺术家肖惠芳,6月8日晚因突发脑溢血,在汉口同济医院去世,享年86岁。

肖惠芳,湖北文化名家,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1934年她出生在汉口,16岁时被鄂南文工团选上,成为一名话剧演员。1978年在汉排演的大型话剧《大江东去》中,宋庆龄这一角色首次在舞台上出现,由肖惠芳扮演。为此,肖惠芳一行专门去北京拜访宋庆龄,当时宋庆龄亲自给她指点,提醒她“手中要用文件夹,而不是手提箱”,还亲自指导她走路。《大江东去》首演后,宋庆龄通过秘书告诉肖惠芳,“你演得有点像啊”。这给了肖惠芳很大的鼓励。

电影《开国大典》剧照

上世纪80年代,肖惠芳在电影《陈庚蒙难》中扮演宋庆龄,此后,她接连在《洁白的手帕》《陈赓蒙难》《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中国革命之歌》和《开国大典》等舞台和影视作品中,多次塑造宋庆龄的形象。有人说,在所有宋庆龄的扮演者中,肖惠芳是“最神似”的。电影艺术家张瑞芳评价说,肖惠芳表现出的形象气质,最接近人物本身。

肖惠芳的代表作还有《七十二家房客》《五二班日志》《同船过渡》和《临时病房》等。她曾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女主角奖”“曹禺戏剧奖”等中国话剧界最高奖项。2007年4月,肖惠芳被文化部评为中国话剧百年“全国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

肖惠芳(左)和张瑞芳(中)

在漫长的舞台生涯中,肖惠芳始终秉持一颗感恩之心,“演员为观众而存在,演员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她曾演出《七十二家房客》300多场,以致声带受损,被医生宣判舞台“死刑”;她曾一口气演出《五二班日志》20多场,引发冠心病,专家执意要求停止演出;1992年,她遭遇两次车祸,腰、腿、手、膝严重创伤,出人意料的是,两年后,她带着一身病痛参加了话剧《同船过渡》的演出,并捧回了“文华表演奖”。她曾说,“我太热爱我的事业了,真的没演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