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2020年征兵新政发布 公务员招聘向退役大学生倾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通讯员 何武涛 粟毅 祁圣杰

今年,我省大学生入伍,将在奖励金、退役安置、升学等方面,享受多项优惠政策。昨日上午,湖北省征兵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征兵政策宣讲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对三份重要征兵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包括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以及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征兵工作的通知》。

优先征集抗疫一线人员及直系亲属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是近10年来湖北省首次以省委文件形式制定征兵工作政策。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投身军营,其中包含了多项硬核优惠激励政策。

《意见》规定,扩大优先征集对象范围。将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线人员、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的干部群众、民兵预备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以及直系亲属因重大突发事件去世的适龄青年,列为优先征集对象(应征女青年应通过全国征兵网初选)。其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含高校新生),经体检政考合格后可直接确定为定兵对象,并在应征地征集计划内优先选择入伍去向;初高中学历的,可在国家限定比例内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政策。

今年,我省还加强了现役和退役士兵生活优待保障。凡从我省入伍的现役和退役士兵,凭入伍通知书和义务兵证、士官证、退役证等有效证件,可在各大商业银行省内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参军入伍专属银行卡,享受优先服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跨行转账费,并可购买军人专属理财产品。2020年及以后从我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退役后被我省用人单位正式录(聘)用,符合条件的,可在安置地或工作地(两者任选其一)优先申请保障性住房;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适当提高其最高贷款额度。

入伍到退役全程都有优惠扶持政策

《意见》对大学生从入伍到退役后的就业、创业等方面,安排了多项奖励和优惠扶持。

建立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金制度。2020年及以后从我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其入伍次年8月1日前,由入伍地县级财政部门给予一次性入伍奖励金。其中,专科学历毕业生每人1000元,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人1500元,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负担。2020年及以后从我省入伍的义务兵,不分城镇或农村户口,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基础标准,均按照不低于入伍地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执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标准、发放地、资金渠道、发放方式等,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退役士兵学历提升渠道拓宽。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参加专升本(普通本科)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不低于60%。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制定优秀退役大学生升学政策措施,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或比例的普通专升本、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项招收或推免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

实施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聘)。全省每年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原则上不超过县乡机关招录计划的15%;新招录基层专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各地在每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可安排部分岗位,定向招聘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直接服务退役军人的事业单位,每年招聘岗位中面向退役士兵(含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比例不低于1/3;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与“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基层专项招聘岗位计划,也可同等享受其他相关优惠政策。全省每年安排不超过国有企业招聘总数10%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从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等

退役士兵创业扶持力度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予以优先支持,个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贷款期限内按规定予以财政贴息。

一站式服务简化征兵组织实施流程

《意见》明确,要巩固基层征兵工作阵地,采取多种创新手段,适应当前的征兵形势。

优化组织实施流程方面,加快推行征兵体格检查、联合考核“一站式办理”,县级兵役机关、纪检监察、教育、公安、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在确保征集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简化征兵组织实施流程。

创新信息技术手段方面,加快征兵体检信息管理系统省域联网建设,同步引接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大数据,构建征兵体检动态监管和病史筛查一体化平台。

今年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

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大学毕业生的征集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明确,将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征集结构,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教育厅(教委),要明确辖区内高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征集任务,把征集毕业生作为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大学生征集规模结构,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设置征兵体检站,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做到大学生随时报名应征、随时上站体检。对于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合格人数较多的单位,要纳入省域统筹范畴,确保合格的毕业生能够优先参军入伍。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在审批定兵时,要综合衡量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充分征求个人服役意愿,尽量安排到专业对口的技术密集型部队服役,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匹配,发挥人才使用效益。

另外,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24365”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出台激励高校毕业生参军的优惠政策,鼓励广大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要动员地方政府整合资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