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城里职工走进乡下果园摘鲜桃 鄂西农产品直销北京大单位 职工消费扶贫助推湖北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08: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会组织职工摘桃

职工集体购买土猪肉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谢文哲

人间烟火气,最抚百姓心。6月的荆楚大地,迅速恢复往日生机。

提振经济,工会助力。早在4月2日,湖北省总工会就启动了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小康活动。武汉、宜昌、荆门、恩施……各级工会早组织早行动,全省职工以消费扶贫助推湖北经济复苏。

发福利

茶叶蜂蜜还有蕲艾

4日清晨,一辆辆货车满载着爱心消费扶贫物资运抵长江大学,教职工们分批领取来自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的农产品,“在家门口买到大山的特产,又能帮助农民脱贫增收,一举多得。”大家高兴地议论道。

长江大学从水月寺镇采购了88.6万元爱心消费扶贫物资,其中郑家淌村的昭君眉豆、茶叶、土蜂蜜等农产品被该校采购一空。

几乎在同一时间,与长江大学相距200公里外的襄阳,同样热火朝天。“保康的这种绿茶口感很好,价格也非常适中,我们购买了三类450份,共花了4万元。”襄城鞋业公司工会方舒介绍。

6月5日,在襄阳市助力消费扶贫茶叶对接展示活动现场,襄阳市总工会组织襄阳市水利局、中航精机、汉江国投等60余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积极参与,现场签订意向性合同50余份,购买职工工会福利茶60余万元。

4月2日,湖北省总工会启动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小康活动,全省各单位迅速行动,将职工福利与扶贫相结合。发放的职工福利,除了茶叶、大米常规品种以外,福利也是多种多样。黄冈蕲春县给职工每人发500元“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券”,专项用于购买蕲艾系列产品。

帮纾困

4个小时卖货10万元

大米、食用油、鲜鱼、猪肉、土鸡、鸡蛋、咸鸭蛋和西瓜,看着眼前成堆的爱心礼品,武汉市蔡甸区困难职工刘某暖心不已。刘某一个人带着13岁的孩子生活,蔡甸区总工会送来了这份爱心礼包。

据了解,蔡甸区总工会采购了3.05万元农产品,按照每户500元的标准,发放给全区进入市级工会帮扶系统的61户困难职工家庭。

帮扶不仅限于困难职工,工会对经营遇到难题的企业和创业者不遗余力。在十堰房县,工会举办了一场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展销会以集市的方式展示扶贫合作社及扶贫企业生产的粮油米面、畜禽肉蛋、土特产等,供消费者采购。

湖北古月香粮油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传平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货销不动,“通过这个职工消费平台,不到4个小时,就卖出去10万元钱的货”。

助扶贫

果园里一天摘桃1万斤

离恩施州建始县火车站10分钟车程,建始德溢民生态农业公司800亩桃园里,鲜桃压弯了树枝。

“盛果期只有十几天,不摘完就要烂在地里了。”女老板秦娥告诉记者。果园5-10月共有7个桃子品种成熟。6月是黄桃,之后是蟠桃、白如玉等。眼下是黄桃的盛果期,30万斤鲜桃集中上市。

秦娥说,黄桃丰收让她头疼。因为今年鲜桃预售及观光采摘量比去年大幅减少,目前仅有4000斤预订,特别是6月5日至15日上市的30万斤黄桃,成熟期只有10天,能否实现销售,关系到企业的存亡。

据了解,秦娥所在的企业带动250名农民就业,有108户贫困户脱贫。建始县总工会了解到情况后,向各级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发出倡议:争取将鲜桃采购纳入单位工会福利、食堂采购予以支持,争取将基地采摘观光活动纳入单位春夏秋游、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予以支持。

6月8日,秦娥告诉记者,在工会的倡议下,仅周日一天就卖出去了1万斤桃子。“虽然相比于去年差距不小,但是让我有了信心。”

不约而同,我省各级工会将组织职工周末采摘和旅游作为助力扶贫的手段。恩施州总工会组织职工打卡恩施州网红景点,仅6月1日,就有恩施州发改委、恩施州铁路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咸丰县忠堡大捷烈士陵园、巴东大支坪野三坝村等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组织农副产品采购活动,既拉动当地旅游又带动消费。

促销售

巴东农产品卖到北京

“脐橙滞销!”6月2日,来自湖北的求助电话在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京区工会响起。

“情况我们已了解,我们马上召开工会委员会讨论此事,今晚就给你答复。”一周后,来自湖北的3.6万斤脐橙顺利运至四院北京地区各单位分发。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四院京区工会帮湖北农户打通销路。今年1月至5月,四院京区工会已采购云南、湖北等地区各类农产品达130.06万元。

一周前,690箱巴东农产品“爱心礼包”在巴东县农二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集中装箱发往北京。为拓宽扶贫产品销售市场,巴东县政府向北京市、杭州市以及省内50家单位发函,积极争取区域协作单位直购;并与对口支援地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实行“一对一”对接。北京市财政局工会发动690名工会会员,每人使用工会会费在“扶贫832平台”购买300元巴东农产品,总价值207000元。

恩施利川市是杭州萧山区结对帮扶对象。得知利川农产品遭遇滞销后,萧山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区总工会及区供销联社积极行动,用工会经费购买了14720元的利川富硒大米作为机关干部工会福利,还把贫困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通过微信群发给每一位机关干部。短短一周,得到了2万余名员工积极响应、踊跃认购。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