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侧记: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张进 王馨 许旷

2020,非比寻常。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每一项任务都是攻坚克难,每一项任务都是历史性大考。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两江四岸的璀璨灯火见证大城重启。

荆楚东风起,浴火正重生。

如何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之际,不断开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如何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6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与会的省委委员和列席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引发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决定》《意见》为湖北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线路图”和“任务书”。

大家一致赞同和拥护省委决定,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强担当、提能力、干实事、抓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湖北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坚定制度自信,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我省之所以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再次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经过疫情斗争磨砺,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省委委员们一致认为,省委及时出台《决定》《意见》,体现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省委委员、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说,省委出台《决定》《意见》,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之际,总结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很有现实意义。省委设计的“1+1+N”制度体系,立足湖北实际,打出科学精准的组合拳,将推动我们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次全会是在湖北发展的关键时期就关键问题作出决定的关键会议,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委员、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认为,《决定》《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湖北宣言、湖北行动、湖北方案、湖北答卷,站位高、措施实、文风简,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湖北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列席会议的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省委及时总结和运用我省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提出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构建党组织领导、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和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品格。

党建引领,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

描绘“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中国之治”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

省委全会出台《决定》,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制度建设任务的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省委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次抗击疫情中,全省城乡社区发挥了重要的防线作用,但也存在不足,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省委委员、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表示,要不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给街道赋能赋权,进一步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协同机制,推动更多公共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真正使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

“《决定》让广大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更有信心、更有干劲。”省委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说,社区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决定》着眼夯实现代治理的基层基础,针对社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社区、留在社区,有利于建好用好党组织书记队伍、社区工作者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实社区工作力量。

疫情期间,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有58万名党员到社区(村)报到,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制度,齐心协力帮助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省委委员、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郜强表示,要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和社区的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制度,这既可提高企业干部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更好联系服务社区,又可让社区干部了解企业管理、支持企业发展。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这次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而是立足根本、着眼长远,从体制机制层面进行的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既是对前期抗疫的经验总结、制度固化,也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有力举措。”省委委员、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说,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现有公共卫生资源进行合理整合、高效配置,建立有效、务实的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意见》提到,建立面向临床医师和护理人员的流行病学、传染病、医院感染、营养支持等全员培训制度。

“湖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当仁不让。”省委委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认为,只有掌握相关技能,医务人员才能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做好救治工作,才能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最大限度发挥医疗硬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武汉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尤其是应急管理方面的学科建设,为湖北、武汉培养更多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委员们认为,要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实施道地中药材“一县一品”建设,推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黄冈蕲春是李时珍的家乡,李时珍不仅是蕲春的,更是湖北的。要加大对李时珍中药健康谷的建设,打造中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基地,为建设中医药强省作出应有贡献。”省委委员、黄冈市市长邱丽新说。

“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省委委员们表示,要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推动形成应对处置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完整工作闭环。

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干实事抓落实

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

省委委员们一致表示,要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省委委员、省民宗委主任马萍说,要做好统一战线的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要促进民族地区疫后重振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讲真话、干实事、抓落实,对科研人员也极为重要。”省委委员、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说,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要不唯上、不欺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省农科院的发展定位及“十四五”规划入手,创新工作方法,继续为农民朋友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为民造福是我们最重要的政绩,也是我们工作最终的评价标准。”省委委员、鄂州市鄂城区公安分局西山派出所副所长胡敏说,回到派出所后,将积极参与派出所辖区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积极发动群众搞好爱国卫生运动,警群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省委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表示,将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

“疫情是把锤子,锤炼干部的思想品格、政治素质、责任担当。”列席会议的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说,要弘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对项目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要铆紧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反复抓、持久抓,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列席会议的省地质局局长胡道银说,镜子、尺子、锤子本身就是地质队员随身携带的三件宝,全省地质系统将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用镜子映照作风,用尺子量出业绩,用锤子锤炼责任担当,推动湖北地质事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