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就近游”重塑旅游消费格局 京山美丽乡村“疫后花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11:35 来源: 湖北日报

丁家塝村乡村游火热。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桂璞 杨延超

“没想到,这段时间乡村游比去年还火。”站在京山市丁家塝村“子曰艺坊”门口,看着一群群游客在田野撒欢,京山市文旅局副局长陈剑敏笑容满面。

截至6月上旬,京山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2万人次,综合收入4.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1.1%。持续数年的京山美丽乡村建设,在疫后旅游消费变局中开花结果。

到农村采摘带货

漫步村落间,路边野花盛开,溪水潺潺,浓密的树荫下,是古色古香的书院。白谷烟树是京山“古八景”之一,位于新市街道白谷洞村。

新开辟的共享菜地里,市民方小玲正带着孩子浇水、锄草。一年前,她花300元租了15平方米的菜地,空闲时就来打理。丝瓜藤正往上爬,生菜、苋菜、竹叶菜可以采摘。“自己种不好,也可到别人田去摘点菜,都是熟人也不在乎。”方小玲说。

到白谷洞村田间找农趣的,一天有500多市民。白谷洞村村支书刘攀算账,共享菜地分“当家做主”“隔三差五”“甩手掌柜”三种形式,每年每平方米租金二三十元,每亩地一年收益约1.8万元,效益比种地高2.5倍至3倍。周边新开了五家农家乐,每家一天收入2000多元。

调查显示,京山市乡村游九成游客来自京山城区,及周边的孝感、荆门城区等地。“受疫情影响,暂不远游,成了不少市民的共识,预计这一现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旅游消费顺理成章流入农村。”陈剑敏分析,乡村游大多不用买门票,也不需预约,一些村庄注重挖掘本村历史文化资源,或发挥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或通过网络营销吸引网红“打卡”,迅速成为旅游目的地。

精心打造一村一景

走进新市街道丁家塝村,房前屋后,处处弥漫耕读气息。导视牌、柏油路、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工作人员正引导游客停车,有序游玩。

不久之前,丁家塝还是一个藏着山坳里的普通小村庄。

当初,村支书高兆斌曾和村民到外省观摩美丽乡村,发现建设费用动辄上千万元,而本村一无资金、二无资源,高兆斌心里打起退堂鼓。

新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钊召集大家想对策。81岁的老村支书朱文强提出,丁家塝村是晚明经学大家郝敬著书讲学的地方,这是独特的文化资源,可以“挖一挖”。

一语点醒梦中人。高兆斌决定打文化牌,村里相继建起郝敬故园、知行课堂、楚望讲坛、郝敬书院等。建设缺资金,高兆斌请来村里能人卢红林规划设计,利用村子鹅卵石多的特点,就地取材,节约不少石料。5组、6组村民主动将旱厕、猪圈拆除,每家自掏1万元将禾场硬化,为美丽乡村“铺路”。

“让游客来得了,更要留得住;是栖息地,更是文化乐园。”苏钊说,4月23日,丁家塝村在京山市美丽乡村拉练中夺魁,获200万元奖金。

针对“疫去花开”的旅游新变化,京山借机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乡村按景区标准打造。“按各村资源禀赋,分为景点型、服务型、产业配套型村庄景区,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70%美丽乡村。”京山市文旅局局长黄红波说,今年还将进行2次观摩拉练,安排2000万元资金奖励优胜者,激发各村的建设热情。

乡村景区连线串珠

京山市曹武镇花台山村近千亩艳丽花海中,500多名游客徜徉其中。“这里有红梅、杜鹃、桃花、茶花、月季花等10多个品种,天天有花开,月月有花看,一年到头都可赏玩。”花台山村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余中说。

向南3公里,游客探幽石桥村,品乡村自然之美。“开锅喽!”一声吆喝,香菇包蛋、蒸肉包、熏腊肉等近70道菜被端上桌,游客以自助方式穿梭在香气四溢的美食中,品尝蒸笼宴。

石桥村“色·彩绘”项目负责人韦洪琴介绍,曹武蒸笼宴已成为京山乡村旅游一大特色品牌,2019年京山首届笼宴节就在石桥村举办,传统笼宴越来越受到城里游客追捧。

石桥村、花台山村位于京山全域旅游乡野田园走廊。这条走廊上,星罗棋布着马岭、源泉、石板河等美丽乡村,村野赏花正在成为该线路主题。在这条线路终端,苏家垄遗址博物馆正在建设。

京山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强全域旅游发展统筹融合,促进资源要素加速向“一核两极五廊”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倾斜聚集,形成每15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一个景区,4小时能够串联所有景区的旅游闭合圈。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82个,今年计划建设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初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聚集效应。去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