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成立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15:40 来源: 湖北日报

当选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作工作筹备报告。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李玉保讲话。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应对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提高我省食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时不我待!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共享美好生活。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强力领导,需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配合,需要发动社会群众广泛参与,要构建起三者“拧成一股绳”的沟通、协调、宣传、发动的良性机制。

食品安全涵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全流程,食品安全工作涉及食品、法律、检测、传播等多个领域,需要跨行业进行协作。保障食品安全,既是政府工程,更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工程。

为此,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应运而生。

协会遵循“组织起来、共同发展”的原则,旨在架起一座政府联系企业、联系社会的桥梁,建立一个反映企业愿望与要求、协助政府搞好行业管理、加强行业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我省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推动我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6月11日,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本届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是由湖北省内从事食品安全教育培训、食品安全宣传相关专业人员及科研检测单位自愿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湖北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王兆民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的成立必将为湖北食品企业安全生产筑起一道防火墙。他就协会如何实现健康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政治建会为统领,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以自律规范为根本,促进协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以服务发展为动力,推进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绍友宣读省工商联批复。他表示,协会是会员企业之家,服务会员是立会之本,也是凝聚力量、赢得会员支持的基础。当前,协会应立足省情实际和行业发展需要,积极跟踪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认真研究思考当前食品行业发展的特点、趋势,推动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战略所等单位负责人和会员单位代表50余人参会,线上还有会员单位代表80余人参与。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胡芳说,食品安全协会的成立,对于整合社会资源,搭建食品安全行业的桥梁与纽带,应对食品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我省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刘艺表示,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在加强监督、严厉打击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未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与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一起,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投票。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保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陈文全、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总裁向卢晏、劲牌有限公司质量监督主管肖格、湖北未来家园高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维坊、武汉一元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凯、武汉东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桂林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腾讯大楚网食药在线栏目主编周金星当选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当选本届食品安全协会会长,李玉保表示深感荣幸,但同时也感到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他说,在食品安全的路上,我们是践行者,是实践者,维护食品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梦想。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成为政府、企业、群众食品安全的沟通纽带,助力地方政府创新食品安全制度监督管理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努力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希望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成为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走向世界,发扬光大。

周金星宣读了筹备工作报告。她说,协会将努力构建反映企业愿望与要求、协助政府搞好行业管理、加强行业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实现企业互动、资源互补、政策支持、共同发展的目标。

国内外关心食品安全的各界人士也纷纷发来贺电贺信,祝贺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成立。他们表示,协会的成立是湖北省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专家的贺信赠字、部分国家驻华大使馆贺信和国内各省市贺信。

据介绍,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由具有品牌影响力、市场号召力的大型企业及食品、法律法规、检测、新闻传播等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100多位专家均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

协会将始终坚持以“团结、合作、发展、共赢”为发展目标,搭建“三个桥梁”——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构建“三个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服务平台;发展“三个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规环境;实现“三个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和食品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简介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在省内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由省内从事食品安全教育培训、食品安全宣传相关专业人员及科研检测单位自愿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服务于全省食品行业相关领域,助力湖北省打造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协会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湖北省民政厅。协会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食品行业政策、法规、任务和要求,配合相关行政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帮助我省食品企业提高食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全省食品生产行业领域,协调会员关系,促进相互合作与发展;代表行业利益,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做好企业与政府、行业与社会间的纽带和桥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搞好服务协调,促进我省食品生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协会将致力于做好会员企业食品安全相关的服务、培训、宣传等工作,同时做好政府参谋等其他有关食品安全的活动,力争打造“四个平台”:

打造我省食品质量安全知识输出平台。研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包括食品及原料、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检验方法与规程等食品安全技术要求,实现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面向食品企业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全面提升参训人员的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能力。面向全社会做好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

打造我省食品安全相关产业链聚焦平台。持续凝聚涉及食品安全的我省食品企业、法律、检测、新闻传播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专家学者,形成食品安全工作健康有序的产业链,推动、协助食品领域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协助建立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协助地方政府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打造我省食品安全标准数据平台。协助做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建立食品标准资源数据库,通过数据加工,形成各类具有量化依据的专业化决策信息,反馈给我省食品监督管理作为参考,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我省食品安全践行人交流平台。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对食品企业进行指导、交流,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提供智力支持,定期举办食品安全相关论坛、会议,组织食品安全相关从业人员到省内外开展交流、学习。

协会由具有品牌影响力、市场号召力的大型企业及食品、法律法规、检测、新闻传播等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协会设立的秘书处下属有办公室、财务部、会员部、法务部、外联部、监查部、宣传部、国际部、培训部9个部门,为了更好的服务会员,秘书处聚集了湖北省食品行业的法律法规、科研、宣传专业的大批人才。

协会以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宗旨,充分发挥协会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学术活动和技术服务。当好政府助手和参谋,为湖北省食品安全事业发展发挥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为湖北省食品安全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及促进和推动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名片

李玉保,男,1982年1月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国法学会会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湖北三农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湖北省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组织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共彰武县高级经济顾问。现任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运鸿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运鸿CTI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以“肽”产业为主导核心的大健康企业。集团大健康全产业链生态模式,是在目前全球共享居民营养健康消费升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升级、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逐步形成了集光伏生态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生物科技研发与应用、医药保健生产、健康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硅矿开采、电商直播影视制作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健康循环产业链”。

部分会员企业名单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培训中心

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承旗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鄂州市食品安全行业协会

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

福格森(武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

武汉仟吉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兴正实业有限公司

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襄阳市天道久益商贸有限公司

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

百步食园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武汉)有限公司

黄石大益食品厂

(排名不分先后)

协会热线: 027-88872119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