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总书记关心的农业节水化,如何用科技来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9:05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瞿剑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在黄河水滋养下,宁夏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塞上江南”之称。

6月9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考察,了解这里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长期以来润泽着这里的百姓。要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好这里的水资源,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总书记关心的农业节水化,应该如何用科技来支撑?

占62%!我国总用水量中农业是最大户

“我国总用水量中,农业是最大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占国土面积50%以上,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但是全国70%以上的种植业产品来自于灌溉耕地,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比例高达62%。

缺水,一直是我国农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小麦则是我国北方农业用水大户,用水量占农业用水的70%;旱地和非充分灌溉小麦约占总面积60%,常年受旱约1亿亩,减产50亿公斤,据估计,减产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10亿元。”钱前说。

的确,小麦种植带来了巨大的用水压力。以河北省为例,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全年的总用水量约200亿立方米。其中,“用水大户”农业就占了总用水量的60%以上,在农业中,小麦灌溉又占农业用水总量的50%。长期以来,由于水资源缺乏,河北地下水超采严重。

如何走出这种困境?

“受我国水资源条件制约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驱动,在节水优先的方针指引下,农业节水灌溉实现从单一技术到综合技术应用的进步,研发了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农业节水技术和系列化产品。比如,低压滴灌技术系统、智能小型移动式喷灌机组等。”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彭少明说。

据测算,今年我国节水品种和节水栽培技术的综合推广应用比传统小麦生产节省灌溉水30%左右,平均每亩约减少灌水38立方米。

“藏粮于技”寻找最“耐渴”的种子

除了研发现代农业节水技术,我国的科研工作者一直在寻找最“耐渴”的种子。

“头水早、二水赶、三水四水紧相连,一直浇到麦开镰。”这句世代相传的民谚,曾被农民们一直遵循。如今,受资源与环境制约,小麦育种方向由单纯高产转到了节水高产小麦新品种的培育上。

“过去的很多小麦品种不耐旱,整个生育期得浇三四遍水。”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北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小麦育种研究室主任乔文臣介绍说,“像衡4399这种只浇一水的小麦,以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

水资源匮乏是华北小麦生产主要限制因素,季节性干旱过去常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今年正在推广的石麦22、衡4399,以及中麦、沧麦、邯麦、邢麦、临麦等系列品种,具有耐旱节水、高产稳产等优良性能,成为华北缺水地区小麦生产主导品种。与节水品种配套使用的“冬小麦节水省肥高产栽培技术”,连年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全国农业主推技术。

小麦种质资源中蕴藏着丰富的基因资源,从中筛选出抗旱耐热优异种质资源、进而高效培育抗逆新品种,是应对干旱、高温等逆境的重要途径。

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正式启动“藏粮于技”重大科研任务。项目骨干成员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景蕊莲说,保守测算,应用抗旱耐热小麦新品种每年至少比普通品种节省“一水”,按常年易旱小麦面积1亿亩计算,抗旱品种在增产19.95亿公斤的基础上,可节水40亿吨,相当于北京市三年的生活用水总量。

亟需研发适应我国的灌溉节水新技术

在彭少明看来,我国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仍面临着诸多困难,主要包括应用节水技术、设备的优惠鼓励政策和执行力度还不到位,常常由于成本问题造成先进节水技术设备推广受限;对先进节水技术、设备的信息宣介、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还不健全,节水技术供给能力不足问题仍较为突出;对节水产业的扶持政策还不完善。农业高效节水科技推广与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专门化技术服务机构给用户提供技术指导,工程良性运行困难,可持续性差,节水效果大打折扣。

新技术的使用也带来改变: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1980年代的0.30提高到2018年的0.55,提高了83%,亩均灌溉用水量由588m3下降到365m3,下降38%。“但2018年我国农业用水量占全国总用水量的61.4%,而世界发达国家农业用水比例多在50%以下。灌溉水利用系数也远低于节水先进国家0.7—0.8的水平。”彭少明说。

未来,农业如何实现节水化?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近日在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重点要做到四个突出。四个突出之一就是突出资源节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保护制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统筹推进节水、节肥、节药、节地、节能,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节约增收。

“与以色列相比,未来我国农业节水技术方面需要研发适应我国农业经营模式的灌溉节水新技术,重点突破农业用水数据的信息化、配水的精量化、灌溉控制的自动化、水肥药一体化以及种植业节水增效模式的标准化。”彭少明认为。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