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扶贫工作队登录“学习强国”带货卖茶叶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18:0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4日讯六月的新洲区姚河村,千亩茶垄依山起伏。驻村的洪山区工作队帮村民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姚河村的绿茶、白茶、黄金茶登录“学习强国”平台,短短5天时间,销售额破万元。

胡传望在自家小院中筛茶。记者陶可祎 摄

姚河村是新洲区旧街街贫困村,村民依靠小规模种植绿茶为生。67岁的胡东波与老伴体弱多病,无法从事强体力劳动。

2016年,夫妻俩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下,改种经济效益更高的白茶和黄金茶。两年后,3亩多地产量逾百斤,纯利润近5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的收成不错,茶叶质量也挺好。我们原本指望着能卖个好价钱,可就是等不来人。”今年的春茶采摘高峰期,胡东波常常搬个小凳独自坐在门前,愣愣地望着地里的茶叶,皱着眉头连连叹息。

村民胡传望同样为茶叶滞销而发愁。胡传望家中摆着2个大冰柜,专门用来储存鲜叶。细心的他,总会将刚采摘的茶叶装进保鲜袋,标记好茶叶品种、采摘日期。过去边摘边卖,冰柜一般只装个半满,可是今年,胡传望竟觉得冰柜有点小了。

茶叶有销路后,胡东波又干劲十足地在茶园里劳作。记者陶可祎 摄

看着村民们愁容满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施强心里不是滋味。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帮村民们把茶卖出去,成了他最惦记的事。

4月底,施强在网络搜索线上卖茶时,一则“湖北向全省职工发放爱心消费扶贫券”的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省、市总工会下拨3000万元爱心扶贫专项资金补助全市基层工会,职工可使用消费券在“学习强国”平台购买武汉市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借助政策红利,不正是打开线上销售渠道的好机会?”施强当即与洪山区扶贫办沟通,并向负责平台运营的武汉农村电商有限公司推荐姚河茶。又按平台要求,联系村中产茶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手中的鲜叶,再统一加工,包装上线。

驻村工作队聚在一块研究拍摄产品细节,为上线做准备。受访者供图

协助企业报送审核资料、设计产品名录、商定产品价格、签订供销合同,连续8天,施强和驻村扶贫队忙得不可开交。白天,施强背着相机,寻找拍摄茶园的最好角度。傍晚,他又和工作队员们凑在一块,研究打磨产品细节。为了拍摄效果,工作队还特意购置了一盏专业打光灯。

5月20日,姚河村的绿茶、白茶和黄金茶正式登录“学习强国”平台线上销售,短短5天时间,销售额破万。

截至目前,姚河村扶贫茶叶累计销售额已超40万元。(记者陶可祎 通讯员陆汉江 邢中海)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