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南下千里“找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08: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张宏福 张叶华

一路向南,驱车1500多公里。6月8日,湖北地建集团神龙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市政”)总经理段文贵、副总经理晏剑波一行5人抵达海南省定安县。

在这里,该公司今年来承接的最大合同额项目——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城乡污水治理工程,已开工近两个月。

“这是我们在海南的第一个项目,3600万元。”6月10日,远赴海南的晏剑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除了检查项目进展、慰问项目部人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跟踪后续项目订单!”

“真有种千里‘找米下锅’的感觉。”晏剑波感慨道,面对激烈的竞争,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神龙市政成立近30年,是湖北省地质局地球物理勘探大队下属企业,主耕省内市政工程。疫情期间,湖北按下“暂停键”,已有项目停工,新项目基本没有,公司业务量不饱和,部分员工情绪开始波动。

“省内没项目,就找省外的。”2月14日,神龙市政全员开启居家网络办公与网上投标,收集项目信息,研究投标方案,制作投标文书,提高项目承接成功率。

同时,通过网络、电话,员工们与以前的合作单位保持联系沟通,送去关心、问候。

海南定安项目,就是这样“问候”出来的,晏剑波将其形容为“一个问候电话触碰出的美好邂逅”。

疫情肆虐的2月中旬,总经理段文贵照常问候一家曾合作的在鄂央企相关负责人,偶然得知对方参与了海南城乡污水治理PPP投资项目。

作为湖北首批引进非开挖技术的企业,神龙市政依托技术优势,承接了一批省内污水处理厂项目、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供水管道工程等,施工经验丰富。海南这个PPP项目,神龙市政能否找到机会?并以此为突破口,打开海南市场?

嗅到机会,迅速行动!公司立马安排6名员工跟进:2名技术人员专攻技术方案,2名注册造价工程师专门负责造价方案,2名经营人员就项目清单等持续对接。“我们前前后后忙了一个多月,提供了许多施工方面的建议、技术方案、项目清单造价等等,最终拿到了项目。”晏剑波说,神龙市政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和类似工程业绩,对方参建此类工程是首次,双方优势互补,一拍即合。

拿到项目后,晏剑波并没感到轻松,项目开工时间原定在3月底,身处湖北的项目人员无法离鄂,但一切准备工作照常进行。离汉通道打开第二天,8名项目人员立即自驾前往海南,搭建项目部,制订方案赶工期。

湖北企业能在疫情期间走出去,晏剑波感慨,任何时候都要有危机感和创新意识,更要有信心。“疫情影响终会是暂时的,我们一直有坚定的信心。”

在晏剑波看来,这些信心一是源自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深信疫情一定可以得到控制;二是来自于湖北地质人不怕苦、不怕累、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三是来自于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该公司从事管道施工20余年来,在非开挖技术研究、施工、技术创新方面一直是行业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神龙市政已承接项目20个,合同金额约8400万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招投标中标项目4个,目前施工人员及设备均已进场施工。

“这次来海南找到更多‘米’了。”晏剑波透露,项目业主和投资方对定安项目的进展和质量非常满意,后续项目也有了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