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案例入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16:55 来源:

       2019年,省水利厅扎实开展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着眼创新机制,坚持高位推进、疏堵结合、源头整治、高压严打,全省成规模的非法采砂基本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严查严处的态势已经形成,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推行“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会同、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高位推进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2019年,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两部委两次对我省长江干流执法检查,对我省河道采砂管理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向全流域推广“湖北模式”。

着眼源头整治,严控采砂船舶。2019年,全省共拆除“三无”采砂船舶426艘,拆除采砂机具370台(套),消化转产本籍采砂船舶88艘;遣返外省采砂船舶104艘;开具采砂船舶移动函91份;建成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83个,目前集中停靠监管各类采砂船舶445艘,全省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监管格局基本形成。

着眼形成合力,强化联合执法。近年来,我省统筹河道采砂采、运、销诸环节,人、船、砂诸要素,强化联合执法制度机制创新,执法合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万人次,开展日常巡查4.7万次,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9312次,全年共查处各类非法采砂案件1282件,向各级公安机关移送非法采砂入刑案件96件,向各级扫黑办移送扫黑除恶线索86起,合力严打成效明显。

着眼疏堵结合,探索综合利用。针对日益突出的砂石资源供需矛盾,坚持开前门、堵后门,探索多渠道增加砂石资源供给,疏堵结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2019年,省水利厅高效办理长江河道采砂许可项目11个,许可总量448.9万吨;审批办理航道疏浚、涉水工程砂料综合利用项目7个,可综合利用砂料832.3万吨;会同长江委、宜昌市政府组织实施三峡库区淤积砂综合利用试点,清淤总量652.5万吨。

着眼效能提升,强化能力建设。执法能力是打击非法采砂的基础。目前长江沿线初步建成33个河道采砂管理执法基地,已建造执法船50艘、执法趸船19艘。2019年,组织主流媒体对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专题报道,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