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帮孩子防暑降温 千万别踩进这七个“陷阱”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15:50 来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最近,北京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气温持续升高,不少家长会担心孩子出现头晕、胸闷等中暑症状,便纷纷采用各种防护措施。其实,为孩子防暑降温时也要格外注意,稍不留神就会掉进下面这些“陷阱”里。

天气炎热,人体在无形中会丢失水分,防暑补水变得非常重要,而且也很有讲究:如果喝的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影响心脏健康;饮水过多还会造成胃肠道内消化液稀释,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建议喝水应少量多次,随时带着水杯就喝几口,每次保持在150毫升以内比较合适。

为了防暑降温,很多家庭喜欢煮绿豆汤给孩子喝。绿豆汤虽好,但却不能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处于月经期的女孩子,更加不宜喝绿豆汤,以免伤害身体。绿豆汤适当喝是没问题的,一般一周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

为了防暑降温,许多家庭喜欢在餐桌上准备大量的凉菜、冷食、冷饮等。专家指出,烈日炎炎的夏天,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因此千万不要让孩子贪凉,造成肠胃功能紊乱,使身体健康受损。

夏季如果想去热降温,建议以热饮为主。因为热水进入人体后,虽然当时感觉热,但中枢热敏神经元反射后使皮肤毛细血管的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分泌增强,从而促进排汗,将人体内部的热量带出体外,真正使体温下降,而且这样的凉爽是持久的。

很多夏季的衣服都是用化纤面料制作,但由于人体出汗很多,化纤布料虽然较轻薄,但吸水性、透气性不好,皮肤很难通过汗液蒸发进行散热,因而夏天穿这类面料的衣服并不会凉爽。同时,汗液的过多滞留,还会使皮肤分泌物腐败、发酵,加之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的单体氨、甲醇等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因而容易诱发过敏和多种皮炎。棉、麻、丝等天然纤维是夏季穿衣的最好选择。

人体脚底的汗腺较发达,夏天出汗多,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易造成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中医认为,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脏腑机能,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风寒感冒,让人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如果孩子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因为这个时候,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都是出于开放状态,要是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中医上说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打开空调。

很多家长都把藿香正气水作为家庭常备用药,一旦发生中暑便尽快服用。事实上,任何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上都不曾提及药品有应对中暑的功效。国际上一致认同的“中暑”治疗措施,主要就是远离炎热环境、主动降温、补充水分与电解质等等,根本没有让人服用藿香正气。藿香正气水所谓“防暑解暑“功能,其实并没有官方的临床研究证据支持,很难证明其对人体有效。

此外,藿香正气水含有十几味中药材,辅料是乙醇。根据中国药典记载,藿香正气水中40%~50%是乙醇。研究表明,中暑患者不能够饮酒或者用酒精擦拭身体,因为酒精可能干扰人体的体温正常调节功能。这样看来,藿香正气水不但不会解暑,反而会加重中暑。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