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组建15个农业科技“舰队”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20: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杨朝新、张劲、胡曼)“我们将依托院士专家技术团队建立的生猪养殖示范基地,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提档升级。”6月16日,湖北畜牧产业科技服务“515”行动首席专家陈焕春院士来到襄阳市襄州区,为当地畜禽优质增效与绿色养殖“把脉”。“515行动”开展以来,一系列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对全省特色农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逐步显现。

去年9月,我省启动实施了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即分别由张启发、桂建芳、傅廷栋、陈焕春、邓秀新5位院士领衔,在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区),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开展15项科技服务行动。发挥院士专家和在鄂院所创新资源密集的优势,瞄准我省农业产业发展“短板”领域,实施精准对接,开展联合创新,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表示,“515”行动将推动院士专家团队的研发、人才、成果、平台等科技资源要素下沉到生产一线,在重点市县集聚,在重点产业发力,形成院士领衔、团队牵头、专家对接、部门协调、产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新模式。把“楚才在农”的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楚才兴农”的现实生产力。

当前湖北处于疫后重振关键时期,亟需提高农业科技引领力、创新力和支撑力。省农业农村厅将建立完善对口联系制度,一名厅级领导对口联系一个产业,服务一个院士团队。联合财政、人社、科技等部门,围绕经费直达院士专家团队渠道不畅、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研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优等问题,强化政策执行落实,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我省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科技资金,将重点向院士专家团队对口服务的项目倾斜,广泛吸纳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人员,参与“515”行动,加快形成政产学研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附:重点行动详细内容

‍‍(一) 水稻(玉米)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领衔,重点在监利县、京山市开展科技服务行动。‍‍

‍‍1.监利县“双水双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推进行动。‍‍

首席专家:张启发院士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技学院

参与团队:“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产协同推广团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稻田综合种养团队。

‍‍2.京山市优质稻提升行动、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行动。‍‍

首席专家:游艾青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参与团队:水稻“三优”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稻+”协同推广团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一种两收团队、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团队。

‍‍(二)油菜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领衔,重点在荆门市掇刀区、武穴市开展科技服务行动。‍‍

‍‍1.荆门市掇刀区高油酸油菜推进行动。‍‍

首席专家:傅廷栋院士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

参与团队:武汉轻工大学油料加工团队、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稻+”协同推广团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粮改饲团队、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创新团队。

‍‍2.武穴市油菜绿色高效345模式推广行动。‍‍

首席专家:张学昆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长江大学

参与团队:武汉轻工大学油料加工团队、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稻+”协同推广团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粮改饲团队、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创新团队。

‍‍(三)园艺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由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领衔,重点在宜昌市夷陵区、丹江口市、孝昌县、随县、蕲春县、恩施市、洪湖市开展科技服务行动。‍‍

‍‍1.宜昌市夷陵区柑桔高质量发展行动。‍‍

首席专家:邓秀新院士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参与团队: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及采后处理技术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柑橘团队。

‍‍2.丹江口市柑桔高质量发展行动。‍‍

首席专家:刘永忠教授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参与团队: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及采后处理技术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柑橘团队。

‍‍3.孝昌水蜜桃质量提升行动。‍‍

首席专家:何华平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

参与团队: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及采后处理技术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

‍‍4.蕲春县蕲艾提质增效行动。‍‍

首席专家:刘大会教授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湖北省中医药大学

参与团队:道地药材提档升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

‍‍5.咸丰县茶叶提质增效行动。‍‍

首席专家:龚自明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

参与团队:茶叶提档升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减肥减药团队。

‍‍6.随县食用菌提质增效行动。‍‍

首席专家:边银丙教授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

参与团队:蔬菜产业绿色高效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减肥减药团队。

‍‍7.洪湖市水生蔬菜科技服务行动。‍‍

首席专家:柯卫东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武汉市农科院蔬菜所

参与团队:蔬菜产业绿色高效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团队、园艺作物协同推广团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减肥减药团队。

‍‍(四)渔业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领衔,重点在潜江市、汉川市开展科技服务行动。‍‍

‍‍1.潜江市小龙头虾提档升级行动。‍‍

首席专家:桂建芳院士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参与团队:“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产协同推广团队、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团队、“水稻+”协同推广团队。

‍‍2.汉川市河蟹高质量发展行动。‍‍

首席专家:李大鹏教授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

参与团队:“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水产协同推广团队、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团队。

‍‍(五)畜牧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由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领衔,重点在襄阳市襄州区、安陆市开展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防控等科技服务行动。‍‍

‍‍1.襄阳市襄州区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健康养殖科技服务行动,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行动。‍‍

首席专家:陈焕春院士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参与团队:畜禽优质增效与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团队、畜牧协同推广团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关键技术创新团队、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团队。

‍‍2.安陆市家禽绿色养殖科技服务行动。‍‍

首席专家:杜金平研究员

牵头科技服务团队: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参与团队:畜禽优质增效与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团队、畜牧协同推广团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